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为“背包书记”点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31 02:38:33 | 记者:张燕 | 编辑:周游

欧贵祥是大渡口区永丰社区居民口中的“背包书记”,每天背着一个便民服务背包到社区各家各户串门。据了解,他的背包中有便民服务卡、便民服务手册、公共事务处理单和申请表等工作必需品,加上对业务熟悉,欧贵祥依照“家中办理、社区流转、全程反馈”的流程,将居民家作为解决各类问题和提供各项服务的“第一现场”,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据本报30日报道)

背上背包,上门服务,欧贵祥用真心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点赞”,用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事实上,一个真正把老百姓放在心中的干部,不必天天把“人民群众”挂在嘴上,但一定时时刻刻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真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欧贵祥带着本子记录社情民意,带着药品以备独居老人不时之需,在许多居民看来,只要“背包书记”到了,那事就算办妥了。可见,这些举动虽微,这些事项虽小,却真正把服务送进家门,把干部和居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不仅需要真心,更需要恒心。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拿出滴水穿石的韧劲,像“背包书记”欧贵祥一样,坚持每天带着小本子,记录居民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的事情,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时时刻刻把群众真正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还需要创新。要让服务百姓的工作越做越实,越做越新,需要开动脑筋,大胆尝试,以新的工作方法适应情势的变化。“背包书记”的便民服务包正是一种工作方式的创新,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目前,该工作经验已在其所在的街道进行推广,相信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将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大道理,小道理,打通群众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才是真道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超过200次,这说明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接下来,要让惠民政策畅通无碍,需要更多的“背包书记”来尽心竭力排民忧、解民难、帮民富,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