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璧山: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4 03:35:06 | 编辑:李平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乎大局。”为保障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璧山区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党政同责、全域创建,不断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狠抓宣传培训,加强能力建设,多渠道、多形式营造宣传氛围,普及社会共治理念,不断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推向深入。

高位推动 强力组织确保创建落地生根

“坚持民生为本,捍卫食品安全,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创建过程中得到实惠,吃得更放心、更安全、更健康。”自创建工作启动,一场声势浩大的“舌尖安全保卫战”打响,这成为璧山上下的共识。

高位推动,党政同责,聚集各方力量和资源,周密安排、强力组织,让各项创建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璧山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召集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食药监分局。各镇街、各部门也及时成立了相应的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机构。

食安无小事,为了铸造监管利剑,璧山区研究制定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等20个评价细则,全面明晰了各镇街、相关职能部门和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在创建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

同时,区创建工作小组先后6次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和培训会,及时总结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防止创建过程中出现“死角”和“真空”地带。

严控严惩 全力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正常的毛肚颜色较深,有的毛肚白嫩好看,却很可能是用甲醛浸泡过的。”近日,在璧山向阳农贸市场,区检察院与区食药监分局联合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对市场内的水发毛肚、水发黄喉及脱皮土豆、芋头进行抽检,抽检合格后,执法人员耐心地给大家科普起食品安全知识,获得群众纷纷点赞。类似这样执法人员走进市场、食品生产企业开展抽样检查活动已成为创建过程中的工作常态。

“璧山坚持把源头严防、过程严管、产品严查、违法严惩的监管理念贯彻到监管工作的全过程。”璧山区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食品监管全覆盖,璧山先后出台了璧山区地产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制度、璧山区农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璧山区农产品自检等制度和全面禁止销售和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区、镇街、村、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贮存和使用高毒、高残留禁用农药等违法行为。

当前璧山共立案调查涉及食品安全案件11件,已结案7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待办3件;1-6月,共立案查处食品生产经营违法案件135件,罚没款147万元。

创新宣传 让食品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生肉、禽、蔬菜与熟食品分开存放,以免细菌交叉污染;熟食在室温下存放不超过2小时……”7月12日上午,在璧山区民生广场,一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咨询活动正在开展,食药监分局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食品注意事项,并发放宣传资料。

从食品安全“人人有关”到食品安全“人人有责”,为构建起公共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璧山利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契机,多渠道、多形式,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璧山区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定期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赶集日宣传活动”等时机,在街头、广场组织宣传咨询活动,引导群众辨假识劣和正确维权外,还在城区人流量大的超市、餐饮服务单位设置近30台食品安全知识刷屏机,滚动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

此外,璧山成立了饮食行业协会和餐饮商会,这两个行业定期组织成员单位进行学习交流和培训,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目前,璧山饮食行业协会和餐饮商会的成员单位在本行业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提高。

刘玉珮 蓝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