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 给你一段“最文气”的旅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4 03:29:08 | 编辑:李平

冯玉祥旧居

海石公园

歌乐山国家森林公园

张治中旧居戏楼 摄/尹业光

大学城熙街夜景

磁器口古镇全景

俯瞰慢城 摄/杨梦

川美美术馆

剧照

近日,大型水主题音画剧《答案》在重庆大剧院倾情上演,通过逆流而上的寻宝历程,展现山水重庆之美,探寻生活意义、生命价值的答案。

此剧由沙坪坝区文化委、区旅游局协办。作为全市科教文化大区,对于文化的持守与传导,沙坪坝已跳出区域,走进更大的市场,彰显责任与底气。

通过文化,认识一座城。读懂重庆,当以沙坪坝为关键词。

无论是校园里飞扬的青春,还是磁器口热闹的今昔;无论是过往留下的遗址遗迹,还是创意打造的时尚新贵,沙坪坝呈现的都是重庆城最经典的人文故事。

以人文为坐标,沙坪坝开启的将是一段最文气的旅程。

彰显重庆的文化符号

从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到冯玉祥旧居、张治中旧居;从磁器口、歌乐山,到S1938创客港、C97文创园……在沙坪坝,每一处人文之地便是一个旅游景点,“最文气”的旅程让文化之旅沙坪坝成为重庆旅游最独特的一面旗帜。

打好文化牌,持续推进资源优势转化,沙坪坝区提出文旅融合发展路径,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品质,以旅游促进文化的传承弘扬。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是旅游业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的必然要求和根本途径。”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沙坪坝区明确提出协同推动全域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形成“一园一圈一城”文化旅游产业功能格局。

文化旅游产业更是作为沙坪坝区未来重点发展的三大板块之一,与园区建设、自贸区建设一道,被置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高度。

一个机构的设置,便可见沙坪坝区文旅融合的路径——在沙坪坝,区文化委和区旅游局实行一套班子管理。其负责人李波在履新之初便提出了旅游发展的三个思路:对接好文化旅游项目、服务好文化旅游企业、打造好文化旅游产品。在他的解读里,“文化+旅游”已经是旅游发展的普遍趋势,对沙坪坝而言,这二者的“加法”,更应当做到极致。

如何让历史文化保持现有优势的生命力,同时又让新的品牌更具活力?为了改变以往人们对沙坪坝区旅游只有磁器口古镇、白公馆、渣滓洞“老三篇”的印象,沙坪坝接连打出三张牌,彰显该区作为重庆市文化符号和开放高地的整体形象。

一是由沙坪坝区文化委、区旅游局牵头,成立了沿嘉陵江、滨江路文化融合发展推进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相关街道、沿江开发商等组成,将强化融合发展理念,依托沙磁文化产业园,深入挖掘沿江文化资源,加速推进沙坪坝滨江路文化旅游项目集群连片开发。

二是打好底蕴丰富、影响深远的“沙磁文化”牌。沙坪坝区将每年3月30日确立为“沙磁文化日”,提出传承弘扬沙磁文化,延续沙磁文脉,使其真正融入沙磁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实现沙磁文化产业园的发展。

三是建立文化旅游商品研发平台,挂牌成立沙坪坝区文化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提升、重构沙坪坝区旅游商品附加值。建立重庆都市旅游联盟平台,重新整合推介旅游景点和线路,建立“一网一书一号”(“一网”即重庆都市旅游网,“一书”即重庆都市旅游图册,“一号”即重庆都市旅游微信公众号),举办“寻梦沙坪坝”旅游主题活动,力争办出有沙坪坝特色、有世界级影响的独有品牌。

沉淀深刻的人文印记

曾经,渝中区和沙坪坝区无疑是重庆最耀眼的两个核心。前者是因为母城的商气,后者则因为厚重的文气。

沙坪坝区以文而立,因文而兴。毫不夸张地说,这里烙印着重庆最深刻的人文印记。无论是过去、现在,抑或未来,这里始终是眺望人文重庆的窗口,视野所及,满是文艺的气息。

有人曾经戏言,如果说把重庆的区县比喻成一母同胞,那么沙坪坝绝对是所有兄弟里成绩最好的一个。沙坪坝之于重庆,便是在传统中增添的一道文化之光。

品读沙坪坝区的人文,绕不开两个主题:一个是高校教育,一个是历史底蕴。

1936年,重庆大学第二任校长胡庶华公开发表《理想中的重庆文化区》,首次倡议在沙坪坝区建立文化区。两年之后,沙磁文化区正式成立,成为中国教育史上一大创举。

全面抗战爆发后,全国的30所高校纷纷西迁重庆。当时的沙磁文化区云集国立中央大学、交通大学、上海医学院等18所高等学府,以及全国八分之一的大学生。之后蜚声国际的丁肇中、周光召、朱光亚等知名学者也都曾在沙坪坝求学。

再到如今的大学城,已入驻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14所高校,成为西部地区的高级人才培训中心、科学研究与创新中心、国际科技教育交流中心。

岁月沉淀中,高校始终是沙坪坝的一大标签。

同样,深厚的历史底蕴也成就着沙坪坝的人文底气。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远在汉代,磁器口就是人们的聚集居所;而今,作为浓缩的“小重庆”,这里仍在如织人流中传递着人文重庆的远久历史。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这里又留下无数人文巨匠的精绝才情——

冰心躲入了歌乐山上林庙5号的一座土墙屋,她为居所取名“潜庐”,一直笔耕不辍。同时期的郭沫若、徐悲鸿、丰子恺、宗白华、臧克家等人,也在沙坪坝完成了诸多巨作。巴金联合茅盾所创立的“烽火社”迁于沙坪坝区,并且开办互生书店,同时创作出了《还魂草》《第四病室》和《寒夜》……

随着时代的发展审时度势,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沙坪坝不断盛开出现代文化之花。如今的沙坪坝作为科教文化大区,融巴渝文化、沙磁文化、抗战文化、校园文化于一炉,古镇旅游、红色旅游、抗战旅游、研学旅游、养生旅游、生态旅游等方兴未艾。

想读懂重庆,那就该从沙坪坝开始……

实现文旅的全域融合

今年以来,沙坪坝区委、区政府把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提出构建以万达文旅城、沙磁文化产业园和歌乐山国际慢城为核心的沙坪坝全域旅游格局,促进文化旅游互动互补,使全区文化旅游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据介绍,按照全区域布局,沙坪坝将把全区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规划布局,全面构建“一圈两带七区”的全域旅游格局。

即以沙磁文化产业园—歌乐山烈士陵园—融汇温泉城为主线的沙磁文化旅游圈;以山洞街道、歌乐山镇、中梁镇为主线的歌乐山国际慢城功能带;以曾家镇、虎溪镇、青木关镇为主线的缙云山生态旅游休闲带;以三峡广场商圈为核心的都市休闲旅游区;以歌乐山森林公园、歌乐山镇为核心的养生养老休闲区;以中梁镇为核心的乡村慢生活体验区;以大学城、万达文旅城为核心的人文艺术旅游区;以曾家莲花湖为核心的乡村休闲度假区;以凤凰镇为核心的美丽乡村观光区;以青木关镇为核心的森林健身旅游区。

目前,沙坪坝全区的文化旅游产业构架已基本形成——东部以沙磁文化产业园为基础、以磁器口为核心,沿文化旅游产业带拓展;中部以歌乐山国际慢城为高地,正在加快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西部以万达文旅城为引擎,未来将推动整个重庆都市旅游乃至辐射云贵川。此外,还有沿缙云山脉,如曾家、青木关、陈家桥等地的乡村旅游休闲带为补充——这四大板块共同构建起沙坪坝区全域旅游的新格局。

尤为重要的是,全区将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文旅、农旅、商旅等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目前,全区已形成以“文化+旅游+创意”为核心的沙磁文化产业园、“文化+旅游+体育”为核心的重庆万达文旅城和以“文化+旅游+休闲养生”为核心的歌乐山国际慢城三大融合发展案例标杆。

游走磁器口的时尚新攻略

在重庆颇负盛名的磁器口古镇,近年来游人熙熙攘攘,在古镇狭小的街道上,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特别是每逢节假日,日均超10万人次的人流量让古镇显得拥挤不堪。这一切正在悄然发生转变。随着与磁器口一街之隔的沙磁巷项目的落成,城市的古典传统与时尚潮流将融合在一起。磁器口的旅游,又推出了一套时尚新攻略。

磁器口与沙滨路的黄金交界处,一个融合了娱乐、购物、文创、旅游等多种元素的沙磁巷,正在为磁器口的旅游提档升级。

通过沙磁巷提档升级后的磁器口之旅,将是一场能将重庆的时尚、新锐与传统尽数传递的旅程。下沉广场和地下连廊将沙磁巷与磁器口古镇无缝连接在一起。

在磁器口的旅行新攻略中,不仅可以感受老街的千年沧桑,同时也有新生的时尚与文化。游走在那些错落有致的山城地貌、文化步道走廊之中,那些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历史文化民俗的传统建筑之中,都市文化和现代建筑风格的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

歌乐山国际慢城:体验“慢生活”,感受“慢文化”

2015年岁末,沙坪坝区在全市率先提出“慢城”概念,依托歌乐山、中梁镇原生态的田园风光,建设歌乐山国际慢城。

这座国内首个“都市慢城”面积37平方公里,以中梁镇37平方公里为核心,以建设“慢文化”为切入点,培育沙坪坝中部休闲农业观光带。在保留原生态农村风貌的基础上,培育一批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的农家乐,深度挖掘农耕文化,在鸟语花香的山地之间,为市民建设一个“慢生活”的桃源世界。

目前,歌乐山国际慢城的相关项目正在稳步实施中。目前,在中梁山上,已建成了绿瀚开心农场、海石公园、桑醍蓝莓野营花园、古茂蓝莓谷、永宁生态渔业基地、沛然生态果园等10多个较为成熟的都市观光休闲农业项目;上山道路等基础设施改造也在陆续推进;去年10月举行的“首届国际慢城慢游节”更是带出了歌乐山桂花节、颐麓欢歌赏花节、中梁生态鱼垂钓节等系列“慢文化”。

随着项目的逐步落地、文化的日益渗透,歌乐山国际慢城将为市民开启一种全新的悠闲慢生活。

当文创园遇见乐高

重庆胜利·C97文创园,这个在传动轴厂基础上改建而来的园区正准备玩把大的!

C97文创园拟引入西南地区首个乐高主题乐园。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在乐高主题乐园的带动之下,文创休闲将与主题乐园一道,奏响奇妙的亲子之旅。

在距地铁一号线陈家桥站700米的地方,就是C97文创园。在它周围3公里左右范围内,名人旧居、抗战遗迹、重庆炮校遗迹、动漫公园、美术馆等散布其间。

文化、旅游、教育是C97文创园地块上的原生资源,多样的文化旅游项目、高校聚集地所带来的动漫资源,以及儿童消费和教育培训的天然市场,让C97文创园朝着综合了文化创意、教育培训、旅游娱乐的文旅之路走去。

C97文创园里除了能在乐高中尽情狂欢、在音乐中尽情释放外,还有漫游之地、书店、主题咖啡、创意集市等。一大批休闲业态将被纳入园区之中,开放式的庭院、巷道与街区,将共同构建C97文创园的慢生活休闲之旅。

这里最具亮点的应该是正在拟建的乐高主题乐园。整个园区拟规划七大主题游乐景区,乐高工厂、乐高City、冒险乐园、迷你乐园、乐高王国、Bricktopia及海盗海岸将在这里呈现。

 

链接》》

文化活动彰显文艺范

文旅融合要落地,除了项目建设,也需要活动的载体。

所以,沙坪坝的文艺,不仅在景点,更在一个个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中。

围绕“增强文化旅游产业活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两条主线,沙坪坝大力实施“文艺创作与我们的使命”计划、“公共文化建设与我们的责任”计划、“青年艺术家绽放”计划和“寻梦沙坪坝”主题旅游活动4个活动计划,并策划了一系列精品文化主题活动,以品牌活动激发群众艺术的蓬勃活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1.9月-12月,组织10场戏曲进校园活动。

2.10月18日-19日,音画剧《答案》公演。

3.10月-11月,四川外语大学举办第四届重庆青年电影展。

4.10月31日,沙坪坝区女教师合唱团音乐会。

5.12月,沙坪坝区文化委、沙坪坝区教委命名挂牌一批中小学艺术团;沙坪坝区文化委命名挂牌一批区内社会办艺术团。

6.11月,青年画家1-2次采风,创作关于沙坪坝的画作,组织展览。

7.11月,重师大音乐学院合唱音乐会《大三峡》。

8.11月,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话剧展演。

9.11月,重庆大学电影学院“曲风雅韵”戏曲展演。

10.11月,程梓贤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11.12月,万州区艺术团文化交流、旅游推广。

12.12月,组织专家评审沙坪坝老照片。

13.12月,沙坪坝区青年艺术家作品展演。

14.12月,沙坪坝区文化委和重庆日报联合开展“重走古诗路 思君下渝州”活动。

15.2018年1月,新年歌舞晚会——大型舞剧《红高粱》。

王萃 王彩艳

图片除署名外由沙坪坝区文化委、区旅游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