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垫江打造更为人性化的宜居新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3 04:48:48 | 记者:王翔 | 编辑:李平

美丽牡丹湖 摄/黄建全

垫江县高峰镇组织建兴村居民清扫道路、庭院

“快乐健身操第一节,热身运动,前振上下交叉走……”近日,在垫江牡丹湿地公园广场上,一群穿着统一服装的健身操爱好者不约而同地聚集在这里,为前来休闲、锻炼的市民奉献了一场活力四射的健身操表演。

像这样有组织的健身操队伍,在垫江牡丹湿地公园随处可见。此外,来这里休闲散步、跑步锻炼的市民也不少,在大家眼里,牡丹湖湿地公园已经成了市民们休闲锻炼、闲话家常的不二选择。

“现在老百姓有更多休闲锻炼的地方,身体更好,精神更好,生活在垫江也感觉越来越幸福。”这是众多健身爱好者共同的感叹。

牡丹湖湿地公园建设只是垫江建设山水园林城市的一个缩影。今年,垫江除建设515亩牡丹湖湿地公园外,还规划约1730亩绿地三合湖湿地公园,延续湿地生态,营造更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届时,垫江将又添一处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生态环境的变化,得益于党员干部的有力推动、持续关注。”垫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垫江县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放在首位。为进一步打造更为人性化的生态宜居新城,仅今年上半年,全县就完成植树造林0.8万亩、义务植树150万株,森林覆盖率达44%,治理水土流失11.44平方公里。

党员干部带头 城乡环境大变样

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城市干净卫生的环境而忙碌着。

他们是来自垫江各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自“康养垫江·清洁家园”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在垫江全面推行以来,党员带头长期义务清扫天桥、公路,清理垃圾站的画面,常常会在垫江的大街小巷上演。

在高峰镇场镇,该镇党员干部挥镐舞铲,干得热火朝天。

清扫公路、清理垃圾堆……只要需要清理的地方,总会出现党员干部的身影。或许是被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的精神所感染,一些群众也主动加入到了整治队伍中。

一些老旧小区的消防通道和过道总是被各种杂物所占据,再加上缺乏管理,就形成了被人忽视的卫生死角。在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努力下,通道上的杂物很快被清除一空。

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启动以来,截至目前,高峰镇先后发动党员群众600余人次,开展6次卫生大检查,督查整改9个村、18个方面的环境整治问题,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整治,整治生活垃圾堆放点47处,清理垃圾20余吨。

“街道干净了,堆积如山的垃圾不见了,环境整洁,连空气闻起来都觉得干净了。”群众的感受就是对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最好认可,也使得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发生了转变。

“深入一线为民服务,党员干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起了担当实干的形象。”垫江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实干担当助力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工人们娴熟地操纵着挖掘机,满载渣土的卡车来回穿梭……近日,在国道G243垫江澄溪至太平段施工现场,机声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国道G243项目是垫江“五个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建成投用后,将成为加快澄溪镇发展的又一大引擎,对缓解渝巫路交通压力,拉动垫江县华夏牡丹园和太平牡丹园两大园区一体化打造,促进垫江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前期由于项目征地拆迁的问题,曾一度使得工程建设进展缓慢。

为解决这一问题,沿线党员干部坚持问题为导向,针对拆迁群众的家庭人员及亲属、拆迁需求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通过正面引导,有效破解了征地拆迁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

通过党员干部的努力,终于解决了项目前期征地拆迁的问题,完成国道G243项目征地红线内57户居民的拆迁工作,搬迁坟墓261座,为项目的快速落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建设,澄溪镇党员干部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对每个项目工段落实1名党员干部,负责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督和督促,并做好施工中的矛盾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等工作。

为防止工程建设中可能会存在的贪污腐败现象,垫江县从立项审批到项目竣工各个环节都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立项审批、财务审批、工程发包等制度,切实加强安全质量监管、资金流向监督等工作,并从严开展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从重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党员干部通过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起廉洁干事的良好形象。

自国道G243项目开工以来,无论是在项目资金使用、工程建设质量,还是施工安全等方面,均无一起违纪违法案例和信访案件发生。垫江国道G243项目建设有条不紊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以上。

党员干部通过深入一线所展现出的担当实干作风,在国道G243项目建设中起着关键性作用。

正是凭着这样一种实干精神,推动着垫江县各大重点工程建设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2017年垫江县重点项目共92个,其中新建和续建项目共62个,年度计划投资98.5亿元,1-9月累计完成投资53.2亿元,33个年度计划开工项目已开工21个,开工率63.6%。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