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黄瓜山 在青山绿水间勾勒乡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3 04:03:45 | 编辑:李平

黄瓜山村花丛中的农家小屋 摄/陈科儒

黄瓜山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

龙进湾美丽宜居村庄

代家店美丽宜居村庄

龙进湾农家小院 摄/陈科儒

A 建设“三美” 美景在房前屋后流淌

距离永川城区5公里,有一处黄瓜山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随意走进一家大院,呈现出许多人心中美丽乡村的模样:村前有宽阔的柏油路通向山外,白墙黑瓦的民居掩映在葱葱树木间,房前有泛着绿波的堰塘,偶有几株睡莲“躺”在水面,庭院周围被各种植物簇拥,生活中的一切就在房前屋后,入眼皆生动,宁静又自在,很是和谐安详。

在黄瓜山示范片,这样的院落比比皆是。村民们大多院坝里统一种上黄葛树、三角梅、桂花树,在这个时节仍然绿意盎然,飘香四溢。村民养殖的鸡鸭实行圈养不用担心粪便问题;自来水、天然气已安装入户,家家户户建起了冲水厕所;村里在人口集居区域修建了8个污水处理点,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同时对生活垃圾实行了村级清扫、街道清运、区级集中处理。

具体来说,在田园风光上,归并畸零不整的农田、鱼塘、沟渠和田间道路,在集约化、规模化、配套化与智能化种植农作物的基础上打造农业景观等方式,建设生态绿色田园。在美化庭院上,种树栽花、开辟小菜园,优化庭院布局,完善院坝、广场、停车场、厕所、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等方式,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在村民生产生活上,发展特色生产、倡导民主管理、丰富文体活动、培育文明新风尚等方式,改善生活条件和生活水平。

“市城乡建委提出示范片要呈现美丽、绿色、特色三大特征。我们尊重自然,坚持因地制宜,牢牢把握这一核心特征,通过黄瓜山示范片实现田园美、庭院美、生活美,真正让当地村民过上环境优美的田园生活。”永川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B 推进“六化” 打响美丽攻坚战

在黄瓜山示范片区,村头新颖别致的冬青绿化造型、满目鲜花的姹紫嫣红格外引人注目,沿着新修的水泥路往村里走,条条村道打扫得干干净净,房屋粉刷成统一色调,环境整洁优美。

为了尽快建立“三美”黄瓜山,从解决农民群众出行、饮水难、环境差等群众最不满意又最容易突破的问题入手,通过净化、亮化、美化、硬化、文化和管理自主化“六化”同步实施、同步推进,黄瓜山示范片打响一场美丽攻坚战,全面推进黄瓜山片区建设。

通过硬化、净化整治基础,全面扩建省道路8.7公里,整治农村公路33公里,修建村民人行便道47公里;全面改水、改厕、改气以及污水处理和垃圾整治,家家户户实现自来水、天然气进户,推进示范片区实现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分类清运。

以“亮化、绿化”提升环境。推进完成龙进湾、代家店、鸡公嘴等15个聚居院落整治(其中美丽宜居村庄4个),启动示范民宿建设1个。同时完成森林大道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完成“送苗入户”庭院绿化苗木16000株,完成村庄院落太阳能路灯安装960盏,启动土地整治及矿山复绿复垦5200亩,投资309万元完成山坪塘整治56口,投资20万元完成黄文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程,完成黄瓜山片区公路两侧用地50米内的违法建筑清理整治3152平方米。

以“文化、管理自主化”培厚底蕴。在文化设施上,通过旅游标示标牌安装、环道改造,完成10个休闲节点景观打造;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农耕文化墙1100平方米,全面实现示范片内社社通广播、宽带光纤、4G信号网络全覆盖,新增农家书屋3处,新藏书5000余本;在人员集中的怡居苑、代家店等居民点新建篮球场、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8处,在丰富群众生活的同时宣传和弘扬体育精神,使群众精神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与此同时,推动示范片管理自主化,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制定村规民约,建立村民投劳折资制度,划分责任区域,落实保洁维护经费等,培养农民的自主管理意识和能力,积极引导农民自愿主动参与人居环境的建设和管理。

C 内外兼修 颜值和内涵一样不少

“现在,村庄不仅干净了,还安装了路灯,新建了广场,增添了健身设施。每天晚上,大伙就到广场上散步健身。”村民王大安喜滋滋地表示,他一直跟着儿子住,现在又搬回村里了。

在推进改善黄瓜山人居环境工作中,永川区定下“硬杠杠”,但又不搞“一刀切”、不搞“标准化”,而是立足实际,因村制宜,分类指导。按照先示范带动再全面铺开的原则,把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净化、文化墙、管理自主化、特色产业发展等项目融入到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形成了富有特色的黄瓜山幸福乡村美景。

国庆前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5部门公布了2017年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名单,黄瓜山村榜上有名,成为我市8个全国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之一、全区唯一上榜的示范村。“这个消息让我们很振奋,这充分说明了作为全市第一批率先走在前面的示范片,黄瓜山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我们不断摸索的思路是正确的。”永川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市建委统一思路,永川区将黄瓜山示范片区的建设重点瞄准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特色产业发展三大板块,大力实施了片区道路、文旅设施、院落整治、污水垃圾整治、绿化美化亮化、土地整理及水利设施、商贸设施、改水改厕改气、违法建筑整治、产业发展十大类项目,坚持“六化”同步实施,努力建设“田园美、庭院美、生活美”的“三美”示范黄瓜山,带动全区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点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

2016年末,市城乡建委对全市乡村容貌进行了勾勒:到2020年建成50个左右的市级示范片。永川区黄瓜山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作为全市第一批示范片,成为探索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试验田”和“样板间”。

不到一年时间,永川区黄瓜山片区坚持以宜居、宜业、宜游的核心和美丽、特色、绿色的特征,整合了各类项目资金1.6亿元,乡村道路、村庄院落、村容村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美丽乡村的模样。

贺娜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城乡建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