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社会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联创氛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3 03:59:43 | 编辑:李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自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渝北区作为全市全域创建的一员,始终以保障公众食品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多元主体,构建各方参与、严密有序的食品安全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全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广泛动员 营造全面创建氛围

如果你最近有乘坐飞机,如果你有细心留意,便会发现在新建的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内的全部LED显示屏、自动售货机、贵宾休息室等地方,都能看到关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宣传标语。

江北国际机场作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每年有数千万人次的进出港旅客,是重庆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形象窗口。为进一步营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浓厚氛围,渝北区加大了“食品安全宣传进机场活动”的宣传力度,在机场、航站楼、自动售货机等LED屏滚动播放相关宣传信息15万余次。

食品安全宣传不能停留于形式。为进一步深入推动创建工作,渝北区食药监分局还动员国航、四川航空、重庆航空、西部航空、民航重庆空管局等驻场单位,利用单位办公楼、食堂、旅客休息室等资源开展创建宣传,形成了全面创建的良好氛围。

社会联创 提升创建知晓度

走进渝北区回兴街道双湖社区,一条条有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在社区活动场所、辖区企业和农贸市场还开设了专栏,用以创建工作的宣传。

这样浓厚的创建氛围,不仅存在于双湖社区,在渝北区的大街小巷,不同形式的创建宣传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着。

为不断提升创建知晓率,形成社会联创的良好格局,渝北区制定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渝北区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和《进一步加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的通知》,同时开展了形式各异的创建活动。

在社区、学校、农贸市场等开展“六个一”宣传活动,包括一个社区一次食品安全讲座、一个小区一幅宣传标语、每个楼栋张贴一张致市民公开信、每个中小学开设一堂食品安全公开课和致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每个农贸市场一个专栏。

同时,在辖区企业开展“四个一”宣传活动,即:一个企业一个专栏、一幅标语、一份承诺、一场培训,按照“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原则,开展“直击食品安全执法现场”、食品安全“我承诺、我负责”、社区食品安全讲座等活动36次,开设学校食品安全公开课16次,设置宣传专栏132个,网站、电视、报纸专栏宣传24期,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横幅1020条,公交站台张贴宣传画40余张。

随着创建宣传工作的深入推进,创建知晓率不断提升,创建宣传氛围越发浓厚。

加大监督 增强居民参与度

“以前担心食品安全都不敢在外面吃饭,现在有了‘明厨亮灶’工程和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机制,食品安全了,老百姓吃得也更放心了。”居民的心声,就是渝北区食品安全工作落实的最好注脚。

为了进一步保障居民食品安全,渝北区将创建工作与诚信体系建设相结合,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增强居民参与度。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渝北区投入120余万元在全区大中型餐饮企业、学校食堂、旅游景点餐饮企业等938家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建设,主动公开行政处罚信息67条,让社会监督、让市场倒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

与此同时,设立食品投诉举报专项资金,实施有效举报,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兑现奖金,2017年以来,共兑现举报投诉奖4件、奖金2500元。

此外,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进学校、进企业试点工作,全区289家公办学校、餐饮企业累计投入资金37.76万元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渝北区让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参与进来,汇聚起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和正能量。

刘玉珮 唐楸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