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 强化共同治理 守护水清岸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2 03:14:34 | 编辑:李平

綦河碧水映蓝天 摄/刁永华

把水污染“减”下来

綦江区石壕镇,农户李太平正在把秸杆捆作一捆,准备运往养殖棚当作饲料喂牛,牛粪腐熟后还能种植蔬菜与糯玉米,然后将糯玉米秸杆作为饲料喂牛。

这种良性的种养循环在当地已成为惯例,化肥用量比往年减少了30%以上。

李太平说:“现在田里的水清了,河里鱼虾也多了起来。”

在新盛镇,丁志平养猪场的沼液池和还田管网正在抓紧修建中。建成后,该养殖场的排泄物将全部导入沼气池,经发酵后形成沼液还田利用,发展零污染的绿色生态农业。

綦江区自开展区内化肥零增长行动和河长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以来,区内的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综合利用工程取得了有效进展,这对提升次级河流流域生态环境,提升綦河水质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不仅如此,綦江还加强统筹协调,全面强化水域的日常巡查和清漂保洁力度,确保河面无明显漂浮物聚集。

綦江城市污水管网从原Φ100升级为Φ300口径,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投用,建成17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累计投资3.93亿元。今年年底,将实现街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区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8.13万吨/日。

使水环境“靓”起来

漫步沙溪河公园,潺潺河水从桥下流过,风中绿叶沙沙作响,让人心旷神怡。

这座全长3500米的河岸公园集河道、堤防、河畔植被于一体,展示出了水、植被、生物及土壤之间互惠共存的河流生态,满足了市民锻炼身体、休闲观光的要求,赢得群众称赞。

这条曾经脏乱的河沟,如今已成为恢复生态湿地多样性的典范。

綦江区以“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为原则,对新盛河沙溪河段黑臭水体进行全面整治。陆续完成了管网建设、蓄水钢坝、排污口接入主管网,并同步建设跑道、健身器材等多项工程,河段面貌和河岸绿化焕然一新。

事实上,针对新盛河沙溪河段、通惠河黑臭水体整治,綦江区作出了详细的安排,明确共计12个整治项目实施清单,预计总投资达3.05亿元。

截至目前,綦江区已完成通惠河城市亲水休闲带状公园、电力街段黑臭水体整治绿化工程、电力街段和东部新城段垃圾清运工程、大石路涵洞出口污水直排整治以及新盛河沙溪段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通惠老街、东部新城新兴片区污水管网工程和通惠河(电力街段)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等项目正在加紧实施,计划于今年10月底全部完工。

让水生态“活”起来

一直以来,綦江区都把保护綦江水生物资源、维护母亲河生态环境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保护江河湖泊,事关群众福祉,事关长远发展。”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綦江区始终坚持增殖放流,还结合禁渔和护渔工作,常年沿岸巡查,严禁市民在禁渔期从事捕捞、垂钓等活动,以确保增殖放流效果,保护鱼类产卵繁殖,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

自河长制实施以来,綦江区更是加大增殖放流力度。仅今年4月上旬就已投入30万元,公开采购草鱼、鲢鱼、鳙鱼等大规格鱼苗18300公斤,在綦江河、清溪河等水域增殖放流,以促进渔业种群资源恢复,改善水域生态环境。

綦江区还积极做好宣传和巡查工作,推进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强水土流失预防监督和综合整治,确保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

在水土保持项目上,近年来綦江区累计投资4500万元,通过实施经济果林、水土保持林、封禁治理、保土耕作等生态措施,以及坡改梯、植物护坎、坡面水系等工程措施,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8平方公里,对河流内的浑水进行了有效防治。

贺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