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大力查处“小微腐败”问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1 05:07:52 | 记者:戴娟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戴娟)近日,铜梁区福果镇三星村,一家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开始对村里近年来的财务情况进行审计。今年以来,铜梁区对群众反映突出的10个“重点村”推行第三方专业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研判、分类处置。

据悉,铜梁区在开展“七个全覆盖”整治“小微腐败”中,把群众最关注也是最敏感的农村财务问题列上了“七个全覆盖”的重点内容,并确定在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重点村进行专项审计,审计范围包括惠农惠民资金、专项扶贫资金、村社集体收益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

该区旧县街道宋坪村是由3个村合并而成的大村,过去因为账务不公开、不透明,村民经常到街道反映问题。经过审计,宋坪村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10个社未按时做账,5个社公款私存和大额持有现金累计15.46万元,有的社存在集体收入未及时入账、白条入账、票据不规范等违规情况。目前,宋坪村19个社全部整改到位,每个社都向村民公布了收支明细流水账,建立起了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经统计,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目前,该区各镇街纪检组织对已发现的财务收支不合规、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等42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置。

“审计不是最终目的,而是通过审计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对一些普遍性问题举一反三,及时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铜梁区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区、镇纪委充分运用专业审计结果,就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开展约谈提醒,对查实的“小微腐败”问题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公开,形成惩治“小微腐败”高压态势。

下一步,该区将按照重点先行、全面推进的原则,在28个镇街的333个村(社区)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并坚持将审计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