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龙坡 田园美 村庄美 生活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0 03:44:02 | 编辑:李平

西彭镇美丽的真武宫院落

大图:金凤镇熊家院子 小图:金凤镇九凤瑶池

西彭镇“橙里城外”庄园一角

西彭镇农家小院展新容.

点评

无论是五彩金凤的山水田园,还是魅力西彭的农业公园,九龙坡的乡村总是给人无限遐想与期待。

在市城乡建委的指导下,通过精准施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九龙坡区广袤农村地区宜居、宜业、宜游之势渐入佳境。美丽宜居让村民乐得其所,和美乡村让乡愁触手可及。

固化政策改善人居环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我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为全市首个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先行示范区,九龙坡区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同样在积极寻求先行示范。其中,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出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意见》,就是其成为示范的基础和关键。

以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条件为底线、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建设宜居村庄为导向,九龙坡区于去年12月重磅发布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意见》。按照《意见》,九龙坡将力争通过5年努力,使全区农村饮水、住房、交通、环保、卫生等人居环境综合指标位居全市第一梯队,使村集体自身发展能力和农民自主增收能力显著增强,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生活水平得到全面改善,城乡统筹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全市拔尖、全国闻名的“生态宜居、特色突出、生产高效、生活美好”的美丽宜居明星村庄。

规划引领实现分级监管

《九龙坡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意见》将规划置于重要地位,从全区层面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进行打造、规范和管理。

在村庄用地布局规划中,要求充分结合村庄地质灾害防治、公共服务配套、农村聚居点布局、土地整治利用、乡村旅游发展、农业产业发展等内容,科学布局农村聚居点、优化农村基础设施布局、提前谋划农村发展需要。

不仅如此,村庄整治也有规划的刚性要求——《意见》规定,村庄整治规划要在村镇用地布局规划和村镇现有建设情况的基础上统筹考虑,科学安排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设施的改造升级,逐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包括提档升级农村聚居区、推进农房建设管理指导、加强农村垃圾收运治理、推进农村清洁化能源建设、加大农村污水治理等。

业内人士称,这样的规划层层指导,形成分级监管,改变了过去在后续建设方面的管理空白,进而为全区范围内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凝聚了合力。

突出亮点打造示范片区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争创示范、打造亮点。为此,九龙坡区提出,要在现有市级美丽宜居村庄和市级示范片中,选择具有一定绿化基础和自然景观优势的九凤村、真武宫村、寨山坪村、天池村等村落,重点开展村内基础道路、坑塘河道、公共场所、房前屋后以及庭院的绿化美化建设;全面加强村内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力争在2016—2020年间打造3个部级评定的绿色村庄。

同时,着重依托现有的农民新村,围绕基础设施齐备、环境综合整治彻底、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农业现代管理体系健全、支柱产业发达、留住山水田园风光、保护活化传统建构筑物7项重点内容,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力争在“十三五”时期打造9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

此外,在市级美丽宜居村庄的基础上,围绕“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要求,重点实施九凤—海兰片区、真武宫—响堂片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创建工作,并深入挖掘其他人居环境示范片创建可能,力争在2016—2020年间创建2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

五彩金凤 争当美丽宜居乡村典范

九龙坡区金凤镇以“山水田园,五彩金凤”为目标,围绕“一山一谷一带”(九凤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九凤休闲谷,重庆一流、全国领先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示范带)建设,把美丽宜居乡村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传承传统文化、保护绿水青山有机统一起来,成就了一幅美丽宜居乡村画卷。

去年10月,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现场会在金凤召开,其做法与经验被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金凤镇海兰村获评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市绿色村庄,九凤村获评全市美丽宜居示范村庄。

“突出‘五抓’,实现‘五美’。”金凤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多项举措形成合力,确保了金凤人居环境的显著改善。其展现出的成效,真正体现出农民安居乐业、农业持续发展、农村和谐稳定。

通过抓科学谋划,实现了规划布局美——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规划与村庄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有机结合,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通过抓生态保护,实现山水田园美——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强化水资源保护。九凤瑶池被誉为“重庆小九寨”,莲花湿地公园成为西南地区首个农村人工湿地公园。

通过抓环境整治,实现村庄建设美——在村庄建设中突出“五改五清五化”,基本实现“院落有品位、文化有传承、垃圾有分类、污水不乱流、烧水不用柴、吃水不用挑”。比如率先在全市开展城乡垃圾压缩式密闭一体化收运试点,实现农村垃圾收运全覆盖。

通过抓产业发展,实现生活富裕美——坚持文体旅农工商产业深度融合发展。1-9月接待游客117.4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8944万元,形成了“赏花泡泉、骑马射箭、戏水观叶、采果烤羊”的“金凤游”品牌。

通过抓素质提升,实现乡风文明美——既抓硬件建设,更抓素质提升。比如创新成立美丽宜居乡村共建会;探索建立农村垃圾回收体系;创建“老杨群工”党建品牌,零距离服务群众……

如今的金凤,不仅勾勒出“山水田园,五彩金凤”的外在轮廓,更加凸显出“美丽宜居,幸福家园”的和美内涵。

一个村庄

就是一座农业公园

西彭镇真武宫村,名为“橙里城外”的庄园内,连片的柑橘树望不到头。金秋时节,沉甸甸的果实压满枝头,等待即将到来的采摘季。“这里的柑橘都是最新培育的优质品种,一旦开采,供不应求。”庄园负责人不无自豪地说。

如今的真武宫村,类似橙里城外庄园这样的农业项目纷至沓来,绘就出现代农业的勃勃生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落户真武宫村的现代农业企业已达26家,形成了葡萄、草莓、苗圃、休闲渔业等几大代表品类,年产值已超1亿元。

与农业产业的风生水起相得益彰的是,真武宫村的农村人居环境也在发生着明显改变。

近年来,在西彭镇的主导下,真武宫村大力实施了乡村道路建设、农房品质提升、连片院落打造,全村新建了规范的垃圾收运站,配备了垃圾筒、垃圾箱以及专业的垃圾收运队伍,全域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同时,通过编写家训、开展文化活动等,使文明素养更好地融入村民的精神世界。

“大环境好了,对游客的吸引力自然提升,我们的发展也必然受益。”帝璟庄园也是真武宫村里的龙头项目,连年增长的营业额,可以说是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直接证明。

村庄连着农庄,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同时服务于村民生产生活。在西彭镇负责人看来,真武宫村就像一个浑然天成的农业公园,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相辅相成,成就共赢。

王静 荣瑞瑞

图片由九龙坡区城乡建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