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 蓝天白云入画中 绿水青山好生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0 03:32:03 | 编辑:李平

茶山竹海风光

神女湖生态休闲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摄/滕前进

治理后的小安溪河双石场镇段河道。近年来,永川区陆续完成7条中小河流治理,综合整治河道32.4公里,沿河场镇、流域两岸人口密集点的防洪标准提升至10年至20年一遇。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的实施,美化了沿河区域环境,提升了水域生态环境,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摄/胡世文

黄瓜山乡村旅游景区是国家级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

茶山竹海,国家4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武侠巨片《十面埋伏》国内唯一外景地,拥有千重茶山、万顷竹海,是当之无愧的“天然氧吧”。

醉人的乡村美景。

“美丽永川·清洁乡村”行动大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水源清洁、道路干净、田园优美,人民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摄影/彭刚

乐和乐都主题公园里奔跑的羚羊。摄/代国夫

茶山竹海白云湾 摄/廖婷婷

“都说凤凰湖畔舞动绿带,登千重茶山游万顷竹海,石笋山高挂起爱的虹彩。永川,我为你而来,春也来秋也来,好景都入怀,夏也来冬也来,好梦花盛开……”一曲婉转动人的歌曲《为你而来》,形象地道出了永川好山好水好生态。

近年来,永川区坚持绿色发展,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环保行动,倾力整治河流污染,全面改善水环境,以截污、清淤、补水、生态修复为重点,开展临江河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开展清洁场镇、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道路、清洁院落5个专项整治行动,逐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实现“清洁环境、美化乡村、培育新风、造福群众”目标。

永川坚持生态优先,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建设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构建生态农业体系;强化土地利用规划和标准管控;推行排污权交易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严格环境准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

坚持多元融合,围绕“生态休闲”发展定位,永川打造区域性休闲旅游目的地。依托茶竹共生森林氧吧,打造5A级茶山竹海景区;依托重庆野生动物世界,打造5A级乐和乐都主题公园;突出千年祠堂文化特色,打造4A级松溉古镇;依托黄瓜山百里水果长廊,做大“乡村时光”旅游品牌。

永川坚持规划引领,充分保护自然山水格局和城市生态资源,打造“山水相融”的城市绿化景观,同步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森林城市建设,一个山清水秀、美丽宜居的现代化城市面貌初显。

推窗见绿,出门即景,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永川发展主旋律,人民群众享受到绿色发展的福祉,幸福感一天天增多。

贺娜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