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 招商引擎推动经济提速转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0 03:30:38 | 编辑:李平

工业园区一角

南商机器人项目

鸿路钢构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

超群工业汽车轮毂项目

康世德源项目车间

中涪南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建设火热

科朗制动项目车间

纵横光缆互联网连接件项目、天圣制药集团生物制药产业园及中药加工基地项目、金木药业集团中医药全产业链项目、正威国际集团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鸿路钢构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超群工业汽车轮毂项目……一个个项目在南川扎根开花,记录着南川经济转型升级的轨迹。

近年来,南川区以招商为引擎,加快构建以工业为主导的新型产业体系,工业园区“一园四组团”竞相发力,“工业强区”建设步伐铿锵。

A、突破“一黑一白”制约

资源型城市加快产业结构转型调整

南川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一度因煤、铝而兴。

全国产煤百强县、重庆重要的氧化铝生产基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黑一白”曾是南川支柱产业,最高时占到了南川工业总量的80%以上。

近年来,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之市场的供求变化,南川区经历了经济持续低迷的阵痛,“一黑一白”的传统产业发展遇到瓶颈,城市发展动力转换步伐缓慢。

产业必须转型升级,结构亟需优化调整。南川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作出战略决策,确定了“工业强区、旅游名城、生态花园”的三大定位,坚持以工业为主导、投资打主力、三产作主攻。基于现有条件和基础,确定了铝铜材料、精细化工、机械装备、食品医药和电子信息、新能源、新型建材“4+3”支柱产业体系。

“招商是全区工业发展的重头戏,招得了好商,推动更多企业落户南川,才能促进产业升级、科技含量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积蓄发展后劲。”南川区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抓住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南川区围绕“4+3”产业培育,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通过筑巢引凤,吸引企业选择南川。

B、精准发力

走活招商“一盘棋”

全区“一盘棋”,合力谋招商。

围绕“4+3”产业,南川坚持领导带头招商、依靠企业家招商、委托专业机构招商相结合,深耕重庆主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项目资源,走出去“招”、引进来“选”,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成功率。

南川坚持把引进大企业、大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点,盯紧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瞄准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城区产业转移、区内现有产业链延伸,致力招大商、引群商、选好商,引进一批业主有实力、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科技有含量、财政有税收、发展可持续的大项目好项目。

依托鸿庆达公司电石产品,积极引进双氰胺、石炭氮和BDO生产项目,延伸电石产业链;依托重庆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铅酸蓄电池产品,积极引进电动观光车、巡逻车等电动车生产项目,延伸铅酸蓄电池产业链;依托重庆丰威磁性材料有限公司取向硅钢产品,积极引进铁芯片、变压器生产项目,延伸硅钢产业链;依托江南化工、江菊化工颜料产品,积极引进涂料生产项目,延伸颜料产业链;依托水江镇丰富的页岩气,积极引进以页岩气为原料和能源的产业项目,延伸页岩气产业链……从引进单个项目到引进产业集群,南川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实现了产业链条的纵向做长、横向做粗、总体做强。

今年前三季度,南川共签约工业项目20个,协议引资251亿元;全年力争协议引资37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71亿元以上。

C、精准落地

“4+3”主导产业雏形初显

步入南川工业园区南平组团重庆金鸿纬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机、数控等离子切割机设备在生产流水线上工作着,下料机正将钢条卸载下来。

金鸿纬公司是民营上市公司安徽鸿路钢构集团在南川设立的分公司,总投资6亿元,主要从事新型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部件生产等。从去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到今年8月底开始试生产,仅用了8个月时间。

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为大。南川推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和“一章结、一费清”改革,提高了行政效能,优化投资环境;工业园区管委会则建立了项目论证与决策、入园企业服务、用地保障、基础建设推进、资金调度与管理等内部运行机制,使园区管理更加规范、高效、务实。

企业用地难,及时主动腾厂房;用电难,架设专线保生产;用人难,多方协调帮揽才……南川区从协调、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入手,明确专人、精准对接,“一对一”跟踪、“点对点”落实,主动、及时、有效开展企业服务,引导项目落到最适合发展的地块上,推动项目加快签约、建设、投产、达能步伐。

“在南川工业园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仅用11个月就全面完成了项目核准、环评、节能、水保等前期工作,创造了热电联产项目同机组的最快速度。”中涪南热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经过多年的努力,南川区“一园四组团”引进了各自的龙头骨干企业,初步构建起了产业发展链,“4+3”主导产业已具雏形,打造全市铝铜材料、中医药、智能制造、紧固件、新型材料、新能源六大产业基地的步伐加快。 王静

图片由南川区工业园区管委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