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 艺术普及到基层 创演人才遍城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9 03:19:47 | 编辑:李平

9月18日,渝北区最大规模的文化艺术培训——2017年渝北区机关干部文化艺术培训班开班。80个机关单位的969名干部报名参加,由于报名人数众多,组织培训的区文化委、区文联等单位不得不把最初计划的9个班增加到了20个班。

在3个月的培训时间里,每周一到周四晚上6点半至8点半,这些机关干部都将坐在古诗词、国画、油画、书法、摄影、声乐、吉他、舞蹈、剪纸等培训教室里,学习文艺创作和演奏知识,培训结束时还将进行汇报展演。

“其实,像这样的以培养业余文艺创作和演出人才的培训在渝北已坚持了多年。”渝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学习培训提升基层文艺水平

把艺术知识送到基层,让本土的文艺人才遍渝北,这是渝北区夯实文化大繁荣所做的基础工作。

生旦净末丑粉墨登场,丝竹管弦齐声演奏……在渝北区的99所中小学里,这些戏曲知识随着一批戏剧的展演普及到中小学生中。

在普及戏曲文艺知识中,渝北由“政府购买、院团演出、专家授课、学生受益”的方式,由财政投入,在全区99所中小学校中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2016年11月10日,渝北两江小学全体师生齐聚学校操场,一边看戏,一边听戏曲大师讲解相关的戏曲知识。戏曲大师们表演了京剧《贵妃醉酒》、相声小段《逗你玩》、川剧小品《皮筋滚灯》、戏曲歌曲《说唱脸谱》等经典曲目。

在为学生表演的同时,戏曲大师们还走到孩子们中间,让他们近距离观看“变脸”,还现场收“徒弟”,把学生请上舞台,教授戏曲动作、讲解戏曲知识。

“这种将戏曲和相关知识送到中小学校,不仅在学生中普及了戏曲文艺知识,还培养了学生对戏曲文化的兴趣。”渝北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说。

在渝北,将各种文艺知识普及到基层群众中,已经作为文化大繁荣的一项基础工作在抓,并持之以恒。

据了解,今年,在加强各镇街基层文化队伍和文艺骨干的培训中,渝北举办全民艺术普及文化干部业务培训班12期,各镇街将文艺知识的普及培训深入到村和社区。

与此同时,区文化馆的专业干部还深入到镇街和社区开展书法讲座、舞蹈培训等辅导培训。仅今年上半年,就下基层辅导培训40余次,免费培训面塑、合唱、声乐、拉丁舞、民族舞、摄影、书法、美术等10门艺术,累计培训学员达4000余人。

在把文艺知识普及到基层中,渝北还对区内的业余文艺工作者进行培训提升。从去年以来,已通过开展“诗词的意境与语言”培训会、《巴渝民俗文化之节庆文化》讲座、“中国梦、音乐梦”渝北区音乐骨干培训、手机摄影培训等专题培训讲座25余场,培训会员300余人次。

同时,通过组织业余文艺工作者观摩学习文艺创作水平。先后组织 ,参观学习“江友樵作品展”、“文脉传薪——2016中国写意学派油画研究展”,观摹学习上海歌舞团舞剧《朱鹮》、四川省歌舞剧院舞剧《家》、中央民族大学舞剧《仓央嘉措》,“名家讲堂”名作赏析潘志涛讲座、《朱鹮》艺术讲座及主创见面会,《杜甫》创作团队专题讲座等20余场。

大力扶持培养大批文艺人才

文艺知识的普及和培训,已为渝北的文化大繁荣夯实了人才基础。

在渝北,区文联每年都编辑出版一本《渝北区优秀文艺作品选》。在前不久出版的这一期中,收录了渝北各文艺家协会会员、诗书画影爱好者的60余篇作品。

这些涵盖文学,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音乐、舞蹈、戏曲作品三个大类的优秀作品,都是出自渝北本土文艺创作人才之手。

目前,渝北已经培养出本土的创作、展演等各类文艺人才数以千计,并组建起文学、摄影、美术、书法等各门类文艺创作队伍10支,区级各文艺协会的会员有上千人。其中有国家级、市级作家、艺术家协会会员118人。

除创作人才外,渝北还培养起一大批活跃在基层,由群众自编自演为主的群众文艺演出队伍。目前,基层文艺演出队伍不仅每个镇街有,甚至已普及到了社区和大多数的村。

对遍布城乡的创演人才,渝北区也从政策和资金上进行扶持。

以文艺创作为例,渝北区不仅为一些创作人才提供相关的创作条件,还从创作经费上给予扶持。渝北出台了相关的文艺作品创作奖励政策,对获得不同级别奖的文艺作品分别给予不同的奖励。对一些重点创作作品,如有望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从创作开始就进行扶持。

在人才的培养上,渝北还为基层培养出一批表演人才。

为了筹备参加区里举办的活动,龙塔街道紫园路社区工作者正在排练小品《找回笑声》。与一般业余文艺表演者在表演中通常表露的紧张生涩不同,紫园路社区的这次小品表演,无论台词技巧还是表情动作,处处都透着“专业”二字。

“我们能走上舞台表演节目,全是杨姐的功劳。”紫园路社区负责人李国茜口中的“杨姐”叫杨治碧,是龙塔街道文化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她对戏剧小品的编导、表演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这个小品就是由她指导排练的。

在此之前,紫园路社区的文艺爱好者从未排练过小品,“坝坝舞、健身操”几乎涵盖了他们所有的文化生活。

“通过这次排练小品,也为我们培养出了一批小品表演人才。”李国茜说,目前社区推出的节目在剧本打磨、节目编排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

“正是这种对人才和作品的扶持,既培养出了一大批创演人才,又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渝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王彩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