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重庆对外开放重要平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8 02:46:42 | 编辑:李平

江津综保区(效果图)

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货场(鸟瞰图)

珞璜长江枢纽港(效果图)

江津综合保税区标准厂房(效果图)

珞璜工业园(鸟瞰图)

江津综保区周边配套设施完善

在今年7月14日举行的江津区第二季度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上,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签约了4个项目,投资165亿元,超过签约总投资的一半;在今年10月11日举行的江津区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上,重庆江津综保区又集中签约了8个项目,投资69亿元,占签约总投资的28%。

自今年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以来,重庆江津综保区已成为江津乃至重庆的招商引资热点平台,迄今签订正式投资协议的项目达17个、计划总投资257亿元,已签订投资框架协议的项目达14个、计划总投资130亿元。

1、重庆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重庆江津综保区为什么这么火?

“重庆江津综保区是重庆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平台!”重庆江津综保区办公室负责人说,综合保税区是目前国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重庆江津综保区处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上,不仅是渝西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亦是重庆对外开放的新门户。

前不久,重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调研重庆开放工作时提出,要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优化开放环境,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重庆江津综保区必将成为重庆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2、“水公铁空”立体交通优势明显

投资者青睐重庆江津综保区,还在于其具备“水公铁空”的立体交通优势。

在水路方面,17公里长江黄金岸线上分布着华能港、珞璜港和玖龙港,其中珞璜港是重庆在长江上规划建设的四大枢纽港之一。

在公路方面,重庆绕城高速设有支坪、珞璜西(在建)和珞璜3个互通立交,通过绕城高速串联起成渝、渝泸、渝习、渝黔和渝湘高速,规划中的“两桥一线”工程已纳入重庆市“十三五”规划。

在铁路方面,共有6条铁路线在此汇集,包括已建成的川黔铁路、将于今年通车的渝贵铁路、预计于2019年通车的重庆铁路东环线。另外,沿江铁路、渝贵高铁和渝长厦铁路已纳入重庆铁路中长期规划。同时,连接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通过6公里铁路专线连接珞璜长江枢纽港。

在轨道交通方面,江津区滨江新城至鱼洞段线路已获重庆市政府批复同意,全长约41.9公里,并设有综保区站。该工程建成后,可与轨道交通5号线相连,并在鱼洞换乘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

在航空方面,重庆江津综保区距江北国际机场约70公里,仅1小时车程,可借助江北国际机场快速通达全球。

目前,年吞吐量千万吨级的珞璜长江枢纽港和年货运量15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正在加快推进建设。重庆江津综保区将成为串联起长江黄金水道、中欧国际铁路(重庆)、渝黔桂新南向通道的重要开放平台。

3、享受叠加的优惠政策

在江津区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上,广东周百福珠宝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落户重庆江津综保区。该公司将把公司总部从深圳迁到江津,总投资达到10亿元。

根据协议,公司将总部、结算中心全部搬到江津,在综保区网内利用标准厂房用于毛坯钻石保税加工业务,在网外建设集团总部大楼和展示展销中心。

广东周百福共在全国开设有300多家门店,是集首饰原料采购、设计、批发及零售于一体的大型珠宝集团。为什么要将企业总部搬到江津来?

该公司负责人说,他们的主要生产原料是毛坯钻石,需从南非等地进口,在江津综保区进行加工、镶嵌,加工期间可以暂时不缴税,在保税的这段时间里,节省了资金,降低了生产成本。在完成生产后,如果是将产品出口至国际市场,也无需再缴税;内销产品可在上海钻石交易所交易到国内市场,只需缴纳少量税费。此外,综保区厂房租金成本不到深圳的20%,劳动力成本只有深圳的70%,在税收上还能享受西部大开发等政策优惠。

据了解,在享受优惠政策方面,重庆江津综保区既可享受西部大开发、三峡库区产业发展等相关政策,也可享受国家赋予综合保税区的关、检、汇、税等开放优惠政策及项目“一企一策”。

另外,重庆江津综保区还是重庆特殊监管区单一窗口的试点。作为试点,综保区正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着力构建最便捷、最便利、最宽松的通关环境。封关运行后,入驻企业可享受海关、国检、外汇、税务、口岸、工商等管理部门一站式服务。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服务贸易,为促进网内网外联动发展,除规划面积2.21平方公里外,网外还规划27.9平方公里的配套区域。

4、将于明年1月申请封关验收

自获国务院批复设立重庆江津综保区以来,江津区委、区政府按2018年1月确保申请正式封关验收这一目标,按照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的规范要求,倒排工期,高效率开展规划建设工作。

到今年9月底,具有综合保税区企业服务“中枢神经”功能的联检大楼主体结构完工,综保区展销中心、监管仓库、卡口、熏蒸库、管理用房等房建工程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建设。预计今年10月底前,将全部完成供电、供水、供气和通讯工程。到11月底,封关验收及相关工程全部建设完成并申请预验收。

近日,位于江津综保区的坚木(上海)公司重庆江津综保区产业园项目亦正式动工,这也是江津综保区首家动工开建的企业。该项目在今年江津区第二季度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上签订,计划投资25亿元,打造智慧物流仓储产业园和产业小镇,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

赵童 王琳琳 陈元媛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