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 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编写情况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7-10-17 04:45:13 | 编辑:周游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以下简称《大事记》)。10月15日,《大事记》由新华社播发。日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就编写《大事记》的有关情况,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了《大事记》。请问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的召开,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央党史研究室是党中央的党史研究机构和党史工作部门,编写《大事记》是党中央赋予我室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我室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编写《大事记》就是要通过大事记这种形式,记录和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记录和反映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程,记录和反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问:请您谈谈编写《大事记》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答:《大事记》的编写,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编写过程中,牢牢把握了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性原则与科学精神的统一。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全会文件以及其他重要文献资料为基本遵循,确保在基本结论和重要评价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所记条目符合史实。二是坚持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的统一。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发展阶段性特征,坚持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相结合,充分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与理论创新之间的辩证关系,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是坚持继承与发展的统一。在格式、体例、风格、规模等方面努力与《党的十七大以来大事记》保持一致,同时不断探索和创新大事记编写的理念和方法。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组织编写《大事记》的相关情况。

答:按照党中央对党史工作提出的“一突出、两跟进”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史研究室及时编写各年度大事记,为《大事记》的编写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奠定了基础。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今年初我们把编写《大事记》确定为一项重点工作,由室务会统一领导并组织力量编写,以第三研究部为主成立编写组。在编写过程中,室务会和室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编写问题;初稿完成后,又组织室内室外专家进行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对400多个条目逐条逐字推敲修改,反复打磨,数易其稿。为确保《大事记》的质量和准确性,还征求了68家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的意见。可以说,《大事记》是在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下,党史工作部门全力以赴、有关部委协作完成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借此机会,我对各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是砥砺奋进的5年。请问《大事记》是怎样从总体上把握这5年的?

答: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于《大事记》准确把握十八大以来的5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这些成就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砥砺奋进的5年,是辉煌壮丽的5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十分重要的5年。

问:请问《大事记》是如何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

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新阶段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它既是《大事记》编写的理论指导,也是《大事记》记载、反映的重要内容。

《大事记》从三个方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是记载了其产生发展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产生发展的。《大事记》记录了这5年党和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强基固本、锐意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伟大实践。

二是记载了其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大事记》记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

三是记载了在其正确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都是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指导下取得的。《大事记》反映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取得的新的辉煌成就。

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请您谈谈《大事记》是怎样突出这个主题的?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近40年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是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重大成就基础上取得的,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取得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大事记》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重点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重点反映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决策部署,重点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给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全面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轨迹和历史成就。

《大事记》记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充分说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问:您认为《大事记》在内容和编写上有哪些突出特点?

答:《大事记》在内容上突出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大事记》精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党建等领域的关键事件,运用权威数据,记载了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新实践新成就新亮点。

二是始终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大事记》在条目选取和内容表述上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按照历史发展脉络、通过丰富史实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过程和所发挥的核心作用。

三是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事记》通过关键历史坐标,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强理论自信的历史过程。

在编写过程中,力求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实事求是、权威准确。坚持使用第一手资料,内容、表述和口径都对照档案文献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的权威报道,反复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力求每个条目在内容、史实、观点等方面准确无误。

二是全面反映、突出重点。全面反映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成就,大事不漏,要事说透;着重反映重大决策部署及贯彻落实情况,突出反映创新成果,突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进展、新成就。

三是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以“点”带“面”、纵横结合,注意各方面的平衡。

四是表述精当、文字洗练。归并整合,用凝练语言全面概括地记述大事;惜墨如金,用最少的文字表述更多的内容。

问:请您谈谈编发《大事记》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有哪些重要作用?

答:《大事记》是党史工作者为党的十九大献上的一份厚礼,具有重要作用。

第一,有利于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奋进。《大事记》记载的十八大以来党的不懈奋斗的历程、理论创新的成果、党的建设的实践,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可以使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增强战胜各种困难的信心、勇气和力量,进而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第二,有利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准备。《大事记》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第三,有利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历史借鉴。《大事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总结新经验,开辟新思路,提供新动力,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智慧和力量。

宏伟目标激励人心,历史重任催人奋进。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