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要闻 > 正文
重庆日报记者赴京探访“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这些重庆元素亮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6 02:49:00 | 记者:本报记者 | 编辑:周游

  2017年10月11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展。

  10月11日,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群众络绎不绝。

  10月11日,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游客被军事装备模型吸引。

  正在北京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吸引了无数国人目光。10月11、12日,重庆日报记者赴京观展,为读者找到了收获许多点赞的重庆元素。

  他们为重庆元素点赞

  11日13时,刚到下午开放时间,北京展览馆广场前就已人头攒动。人们争相前来观展,共同感受5年来国家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第二展厅“长江经济带加快发展”板块上,一张高颜值大幅照片格外引人瞩目。照片中,在绿树繁花的映衬下,位于重庆市境内的瞿塘峡呈现出高峡平湖、绿水青山的美丽景象。这也是重庆市大力实施长江防护林工程的缩影。

  “瞿塘峡是长江三峡中最短的一个峡,峡江两岸如削,岩壁高耸,极其险要。一千多年前,李白在此吟出‘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诗句。”一位老先生左手牵着幼童,右手指向照片,给孩子讲解。

  记者上前一问,原来老先生是北京人,这是第二次来观展,还特地带孙子来了解祖国的发展变迁。他告诉记者,自己多年前曾到重庆一游,对三峡美景印象深刻。“如今这里一江碧水从峡谷中流淌而过,用‘绿水青山’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老先生盼望着再到重庆畅游三峡,亲眼见一见照片中的美景。

  在第四展厅“竞技体育再创辉煌”板块,吴敏霞、施廷懋夺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的照片,将人们的记忆拉回到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我知道,施廷懋是重庆人,重庆姑娘好样的!”来自河南的游客周先生是一个体育迷。他说,自己读中学时就听闻重庆球迷热情十足,重庆有施廷懋、李雪芮、田亮、古力等体育明星,他们为国争光。说到这里,周先生翘起大拇指,连连点赞。

  满满获得感洋溢重庆人的幸福

  第五展区围绕教育、养老、住房、扶贫、健康等领域成就,集中反映我国“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的发展思路与成效。

  在这个展区,记者巧遇来京旅游的沙坪坝区居民朱艳红小两口,与他们一起寻找重庆元素。渝中区王鹰调解工作室调解家庭纠纷、永川区何埂镇干部慰问困难群众、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发展乡村旅游、秀山建设农村公路等几张照片一一映入人们的眼帘。

  “每张照片都能感受到重庆人民奔向幸福小康生活的信心。”朱艳红激动地说,这几年生活越过越好,儿子就近入学,父母有公园可逛,自己创业小有成绩,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不断成为现实。

  朱艳红与丈夫翻拍下这些与重庆有关的照片,她兴奋地告诉记者:“我要把这些照片发到朋友圈,让重庆人都自豪一把!”

  解说员心中的魅力重庆

  山东姑娘小姜是第七和第八展厅解说组组长。“我是山东人,也是重庆人,在重庆工作已经10年了。”见到记者这“半个老乡”,姑娘绽放出灿烂笑容。

  10年前,小姜考入西南大学,毕业后入伍当兵,在重庆扎根。“我爱重庆的山,爱重庆的水,更爱这里的人和麻辣生活。”在她心中,重庆是一座非常有活力的城市,总能不断给人惊喜。在这里生活越久,每发现一个新的亮点,就会更爱重庆。几个月前,小姜通过层层选拔、面试、培训,成为“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解说员,除负责第七、第八展厅解说员统筹协调外,也参与现场解说。“遇到说重庆话的观众,总会感觉特别亲切,我会尽量自己解说,希望能在‘第二家乡’人民面前表现得更好。”

  小姜坦言,因为工作安排紧张,她还没有到其他展厅感受重庆元素。她计划着,展览临近尾声时,自己也要当一回观众,一次看个够。

  ◆◆◆

  重庆元素背后耐人寻味的故事

  交通扶贫。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396万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公路率分别达到99.9%和99.4%。图为“山路十八弯”的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农村公路。

  45道拐成了民心路

  重庆日报记者 蔡正奋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有一条公路,因“悬挂”在陡峭山壁上而闻名,被当地群众称为“45道拐”。

  为何叫“45道拐”,原来这条从边城洪安通往涌洞乡川河盖景区的乡村公路,全长5757米,宽5.5米,海拨从625米升至1175米,相对高差550米,公路坡陡弯急,共45道拐。

  这条路于2014年底完工,通车之后,不但连通了洪安镇和川河盖景区,也加快了当地群众脱贫的步伐。

  地处高山上的川河盖平均海拔超过1000米。以前,村民下山需要步行4个小时,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村民出行和当地产业发展。路通后,村民吃上“旅游饭”。2013年,全乡旅游收入只有40万元。截至今年8月,涌洞乡全乡已有526人从事旅游业,有乡村旅游接待户39户、农家乐12家、旅游合作社2家。2016年来,川河盖的游客人数达51万余人次,整体收入2亿元。

  大力实施长江防护林工程。图为重庆市瞿塘峡生态河道。

  系上安全绳陡坡造林 誓让长江两岸披绿装

  重庆日报记者 王翔

  这幅瞿塘峡生态河道的照片清晰地展现出了如今重庆境内长江两岸的生态美景。

  “为了绿化好长江两岸,我们可是下了大功夫。”奉节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瞿塘峡两岸山高坡陡,该县长江边的永乐镇大坝村,以前是一片荒山,山体坡度在70度以上,树苗及种树用的客土全靠人力运输。在栽种树木过程中,工人还须系上安全绳,以免掉下山坡。

  就是在这种困难条件下,奉节在这片荒山上栽种了1000余亩树苗,并通过大窝大苗、足水足肥、客土植树等新技术,保证了树苗的存活。如今,这片林子已是郁郁葱葱。

  不止是奉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长江沿线各地,都依托长江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三峡水库生态屏障区植被恢复项目等各类重点工程,加快实施生态修复,使长江两岸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

  截至目前,在长江两岸(即长江及支流第一层山脊范围内),我市已完成营造林334万亩,基本形成滨江景观林带、中山产业林带、高山防护林带的“三带”景观,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比2012年提升了26.8个百分点,达到49%。

  加强勘查开发理论、技术、装备的自主创新,着力加快清洁能源供给。图为2013年以来累计产气120亿立方米的重庆市涪陵页岩气田,现已探明地质储量5441亿立方米。

  艰苦攻关破解页岩气开采世界级难题

  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

  截至今年9月,涪陵页岩气田年度累计产量已超过40亿立方米。如果从2012年11月涪陵焦石坝的焦页1HF井试获高产页岩气流,取得中国页岩气勘探历史性突破的那一刻算起,至今刚好5年。

  如今,焦石坝这片因遍布黑色石头而得名的土地,已成为国内页岩气产业的主力军,页岩气田产量占全国七成。中国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开发这一此前无人能解的世界级难题,在这里得到了解答。

  实际上,上世纪70年代,国内就有单位在焦石坝开展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探,但这块区域并不被看好。2012年,随着全球页岩气开发利用的逐步兴起,中石化的勘探开发团队,针对焦石坝地质特性,大胆提出了“四川盆地周缘下古生界页岩气成藏”的新观点,并通过试钻,证实了焦石坝的气藏潜力。一轮轰轰烈烈的大开发由此展开。

  气田建设初期,面临无技术、无经验、无装备、无人才的局面,开发队伍在施工实践中不断学习、探索、积累和优化。通过艰苦的攻关,一大批钻井、测录井、压裂试气先进技术和关键装备在涪陵页岩气田得到应用,申请专利104项,形成了完善的配套技术体系,极大推进了气田产建计划的开展。如今,涪陵页岩气田一期产建目标已顺利达成,预计2017年末将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总体目标。

  2017年7月,第46届南丁格尔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6位获奖者手持获奖证书合影。

  为患者点亮希望之光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今年7月21日,第四十六届南丁格尔奖章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一袭军装的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感染科护士长游建平是获奖者之一,她也是重庆第三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

  游建平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受父辈影响,15岁那年,她怀揣梦想考入了第三军医大学(现陆军军医大学),从此和护理工作结缘。

  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她作为抗震救灾医疗队护士长奔赴前线,带领护士们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收集衣物剪成布条消毒后代替绷带;从废墟上找来木板加工成夹板……在灾区连续奋战的60多个日夜里,她们为恐惧中的伤员点亮希望之光。

  2014年,游建平参加中国首批援非抗埃医疗队执行埃博拉疫情防治任务,担任医疗队总护士长。从传染病专科医院每一项护理制度的建立到每一个护理流程的制定,她全程参与讨论;从每一个标志的制定到每一套防护用品的准备,她严格监督;从每一件清洁物品到每一张病床摆放,她亲力亲为……在利比里亚的70天,她和队员共接诊患者112例,收治64例,其中疑似埃博拉患者59例,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加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维护和谐婚姻家庭关系。图为重庆市渝中区王鹰调解工作室调解家庭纠纷。

  领衔调解工作室 打造普法阵地

  重庆日报记者 杨铌紫

  “王大姐,帮我们调解一下社区群租房客影响小区环境卫生,影响邻里关系等问题。”10月13日上午10点过,王鹰调解工作室里迎来了当天的第一批“顾客”——渝中区自然大地小区的几位业主。

  今年47岁的王鹰是渝中区上清寺街道新都巷社区综治委员,从2004年开始从事社区工作以来,先后参与各类矛盾纠纷调解上百起,正式形成的调解档案卷宗就有近400份,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社区居民都称她是“谈判专家”。

  去年3月,渝中区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王鹰调解工作室”正式成立。王鹰凭着10多年来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在群众中的威望,工作室成立至今,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30多次,受理并调解各类矛盾105件,调解率和化解成功率、调解协议履行率均达99%。

  通过不断摸索和总结,王鹰形成了自己的调解风格:分析事理、切中要害、找契合点。

  “调解不是和稀泥,不是盲目地让双方让步,而是要辨明是非,让双方都明白自己哪些地方没有做对、伤害了对方的哪些利益,通过换位思考,理解对方的难处。”王鹰告诉重庆日报记者,除了化解矛盾,调解室还要成为普法阵地,起到法治宣传的作用。

  旅游扶贫。2016年,旅游扶贫共覆盖2.26万个贫困村,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图为重庆市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土家十三寨走上旅游脱贫路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彭瑜

  这张土家族群众跳摆手舞的照片,拍摄于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土家十三寨。近年来,新建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土家十三寨的群众走上了旅游脱贫路。

  土家十三寨地处小南海镇北部,紧临小南海4A级景区,距黔江城区42公里。土家十三寨是由宋代时期居住在湘鄂渝黔交界处的土家族先民聚居地演变而来,由13个原始古朴的土家山寨构成,聚居着200多户近1000名苗族、土家族人。

  这里民风淳朴,至今仍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哭嫁、唱山歌、摆手舞、刺绣、编织、蜡染等民族风俗和传统工艺,其中后坝山歌、西兰卡普(土家织锦)制作技艺等项目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小南海镇依托富集的自然、文化资源,先后整合各类资金约3500万元,打造景点、架桥修路;充分挖掘土家民俗文化,以十三寨为依托,打造“一寨一品”特色项目;同时打造“世界地质园·千年十三寨”等景区品牌提升旅游吸引力。据统计,2016年小南海景区接待游客量达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000万元,带动当地群众走上了旅游脱贫路。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公共服务中心党员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热心为群众服务。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员赶场天集中办公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汤艳娟

  三河镇是典型的山区乡镇,下辖的13个自然村分布在101平方公里范围内。不少村组距离集镇近20公里,地处偏远。村民到镇上办事,需走山路再转乘公交,要花两个多小时。因此,当地村民习惯利用赶场天,前往镇公共服务中心办理事宜。

  自2015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该镇公共服务中心党员转变工作作风,利用赶场天为群众开展“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如遇赶场天碰上周末,党员们也加班工作,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河镇组织委员谭盼感慨地说:“党员们利用赶场天集中办公,不仅方便了群众,还拉近了群众与党员干部的距离。”

  石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来,该县有赶场习惯的乡镇(街)公共服务中,均推行了赶场天集中办公制度。除此之外,党员们还主动为村民开展代办服务,两年累计代办事项近3万件。

  吴敏霞、施廷懋夺得里约2016年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

  “霞姐帮我起步奥运,我帮霞姐完美谢幕”

  重庆日报记者 刘蓟奕

  北京时间2016年8月8日晚,重庆姑娘施廷懋和搭档吴敏霞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以总成绩345.60分,夺得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的第二枚金牌、跳水队首金。这不仅是重庆小将施廷懋的奥运“首秀”,也是她个人的首枚奥运金牌。

  5岁时,施廷懋成为业余运动员,一开始练的是体操项目。1998年,施廷懋转练跳水项目。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施廷懋在重庆市二体校接受艰苦的跳水基本功训练。

  “有一次廷懋不小心,门牙被膝盖顶掉了大半边。”施廷懋的启蒙教练张运兰回忆说,这孩子当时才8岁,都没有哭。我想她这么勇敢,这么顽强,将来肯定能有出息。

  2012年,施廷懋成功进入国家队,并一步步成长为主力队员,与“跳水女皇”吴敏霞成为双人跳搭档。

  里约奥运会,是施廷懋首次参加奥运会。虽然紧张,但在吴敏霞的带领下,施廷懋顶住压力,用扎实的技术、默契的配合,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

  戴上金牌后,施廷懋与吴敏霞拥抱在一起,这是中国女子跳水的又一次“交接棒”,吴敏霞完美退役谢幕,而施廷懋开启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新篇章。就像施廷懋赛后说的那样:“霞姐帮我起步奥运,我帮霞姐完美谢幕!”

  创新法治宣传模式,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图为重庆市长寿区司法局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摇一摇,普法微信‘摇回家’”。

  普法微信号深入群众心

  重庆日报记者 黄乔

  “我们结合当前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充分运用普法网站、微博、微信、微电影等,与网民互动,扩大普法宣传影响力。”长寿区司法局副局长黄云奎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寿区司法局创新性地运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实现了普法网络全覆盖。

  黄云奎说,如今,已上线运行近5年的“长寿普法网”主题网站,涵盖了普法工作的各个方面,既有规范性文件、法建动态及普法简讯的宣传指导,也有法律法规、法治小百科、以案释法的宣传解读,成了长寿区法治宣传的有效方式。

  此外,长寿区司法局还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等平台开通了名为“长寿普法”“长寿区委法建办”和“重庆市长寿区司法局”的官方账号,对群众关心的普法、学法、用法热点难点问题、涉法案件事件等,以案说法、就事论法,大力传播法治舆论的正能量。手机用户可与管理员进行在线互动,还可扫描二维码获得最新动态。

  在普法“微电影”的推广中,长寿区司法局为全部基层司法所配备专业投影仪,节目除了播放全国普法办发放的影碟外,还与当地宣传文化部门合作,拍摄制作系列视频,让老百姓演自己的法治故事。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谢智强摄、翻拍

  ◆◆◆

  逐梦他乡重庆人 遥祝家乡更美好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张莎)“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如火如荼举办中,逐梦他乡的重庆人也关注着重庆动态,遥祝家乡更美好。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士张焕乔是沙坪坝区土主人。张焕乔说,重庆这5年的发展确实很快,变化很大。“我们沙坪坝团结村中心站还成为了中欧班列(重庆)的始发点。我为家乡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而自豪,同时也祝愿重庆发展越来越好。”

  重庆铜梁人、吉林省重庆商会会长、吉林省鼎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志在网上浏览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他告诉记者,自己对秀山县建设农村公路这张照片最有感触。“我家在铜梁农村,以前觉得去一趟县城特别远,去重庆主城更是要计划很久才能成行。现在经济发展了,道路四通八达,有时临时回一趟主城区,家里人菜还没买好,我就到楼下了。”

  出生于重庆黔江、现居台湾的张森娜说,她与丈夫郎炜非常关注家乡的发展,每天都要看关于重庆的各类资讯。在他们心中,天下重庆人是一家,而两岸的中国人也都应该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他们夫妇俩将继续为增进两岸的合作交流,为家乡的发展作出贡献。

  出生于重庆梁平的朱启辉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开武校,他同样通过网络了解到“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记者通过微信,将展览中与重庆相关的照片发送给朱启辉,他立刻把这些照片转发到朋友圈。朱启辉说,像这样激动人心的展览应办到海外,让海外华人为家乡的发展成就骄傲自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