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要闻 > 正文
万州太安打造全域旅游特色乡镇 光头山变花果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6 03:30:46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周游

凤凰花果山玖凤花卉园。通讯员 张继荣 摄

10月11日,海拔近千米的万州区太安镇场镇,雨雾迷蒙。

一大早,太安镇镇长梁继福的办公室就来了两位客人——该镇凤凰社区村民丁道玉和谭文星,“梁镇长,镇里能不能和玖凤公司商量下,把土地流转合同再延长20年?”对于他们提出的问题,梁继福表示将代为转达。

丁道玉和谭文星所说的“玖凤公司”,全称是重庆玖凤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在2016年流转了太安镇凤凰社区及周边8个村的近3000亩土地,开发凤凰花果山旅游项目。

可在去年,当听说有公司要流转土地搞旅游开发时,丁道玉和谭文星等许多村民却是不支持的。

两年的时间,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村民的想法发生了彻底的改变,还主动要求延长土地流转合同年限呢?

“老百姓的基本利益得不到保障,当然是要反对的”

69岁的谭文星是土生土长的凤凰山人,对这里的一切了如指掌,“凤凰山原来叫九岭山,外头的人称这里是叫花子山。”

他记得,以前这里是个光头山,土地贫瘠,村民只能种苞谷、洋芋、红苕这“三大坨”,一年劳作却经常食不果腹。

“穷怕了,都盼着能过上好日子。”丁道玉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近年来,随着森保工程和退耕还林的实施,山上已是森林成片,又因为山最高峰名为凤凰头,所以现在整座山也改名叫凤凰山了。

2014年年初,当听说有人要承租村民的土地种山葵,并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时,人们奔走相告。“山上粮食产量低,外出务工的人多,田地闲置的也多,能租出去当然是好事。”谭文星说。

然而,由于经营不善,加上交通不便,卖山葵的收入还不够付村民的工钱,经营者留下一个烂摊子后跑路了。因为担心新来的公司不能善始善终,最后遭殃的还是村民,所以,当玖凤公司要流转土地进行旅游开发时,许多村民并不支持。

“老百姓的基本利益得不到保障,当然是要反对的。”梁继福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总结了以往经验教训后,太安镇党委、政府将乡村旅游经营模式由过去的政府主导转变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采用“旅游景区+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和“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发展模式进行经营。好说歹说,村民们终于同意流转土地。

“一个月能有500斤大米,一个老太婆就能养活一家人”

“一亩地流转费500块钱,相当于300斤谷子。我自己在景区当保安,一个月还有1500元。这把年纪了还能挣这么多钱,那真是有福气了。”谭文星说,现在的发展方式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也有了更大的盼头,所以他们希望玖凤公司能在当地长期经营。

梁继福介绍,以凤凰花果山旅游项目为例,农户流转给玖凤公司的土地、林地等资源,按每年每亩田500元、地400元、林地20元,每年增幅5%的方式入股保底分红。此外,景区内有33户闲置农房和2户企业闲置厂房参与入股,由旅游公司统一改建开发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农户实现年均分红2500元,企业年分红20万元,有效带动了景区农民增收致富。

受益于凤凰花果山旅游项目的并不仅仅是凤凰社区。梁继福介绍,凤凰花果山旅游项目涉及周边8个村,这些村的村级集体资产在按经营性资产进行量化后,可采取合作经营的方式交由玖凤公司经营,每年按景区门票收入的15%分红,每年保底分红50万元。镇、村收取的红利主要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产业发展。

除了凤凰花果山旅游项目,太安镇还以天峰生态农业为纽带,在天丰、红丰、河堰、长乐等村建成7000亩泡桐、1000亩荷花、500亩晚熟李、300亩柠檬等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休闲农业景观带,并建设旅游步道、观景台、商品销售点等,吸引游客体验农耕生活,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

“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喝上了自来水,生活越来越好了。”年近七旬的丁道玉和老伴在景区打工,每人每月有1200多元的收入,“按两块五一斤的大米算,能有500斤大米,一个老太婆就能养活一家人了。”

屋顶升起的袅袅炊烟,被定格在了镜头里

“凤凰花果山、茶园,还有大石板梯田和天峰生态农业园,形成了独具太安特色的花园、茶园、田园。”梁继福说,近年来,太安镇坚持“美丽太安、生态强镇”战略定位,围绕打造“三峡田园、太安老家”目标,突出生态、休闲、观光、避暑、养生五大特色,大力招商引资,加快茶园、花园、田园“三园”建设,全力创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镇,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尽管稻谷早已收割,可站在太安镇大石板梯田观景台上,依然能看到层层梯田在薄雾中若隐若现,好似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秋收时最好看,稻田一片金黄。”60岁的谭人云的家在千亩梯田中,从他屋顶升起的袅袅炊烟,被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定格在了镜头里。

大石板梯田开垦于唐代,成于明初,已有千余年历史。梯田风光优美,是农业部公布的全国十大梯田之一,被授予“中国美丽田园”的称号,还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重庆100个最佳观景拍摄点”。近年来,大石板梯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前来观赏。

由于女儿女婿外出打工,谭人云和老伴带着孙女在家种地,但种出的梯田大米和饲养的家畜家禽以前经常销售无门。如今,这些农产品已经通过网店在线上进行售卖,还有一部分则出售给了游客。

梁继福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下一步,太安镇将以全域全季为着力点,围绕茶园、花园、田园“三园”建设,突出规划引领,进一步完善凤凰花果山景区建设,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把太安建成三峡乡村旅游首选地。

重报集团中央厨房出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