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脱贫攻坚要用好榜样的力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6 03:09:21 | 记者:张燕 | 编辑:周游

用好榜样的力量,不仅要表彰成绩,更要将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透过事迹本身,学深悟透他们做实做细扶贫工作的“绣花”功夫。

近日,电视专题节目《榜样2》播出,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节目中的榜样们虽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但他们都富有理想、敢于创新、一身正气、心系群众、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事实上,榜样们活跃在每一个领域,活跃在老百姓的生活之中。10月9日,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会议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这些获奖者,正是脱贫攻坚战中的先进模范、优秀榜样。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这些榜样是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他们本领过硬、意志过硬、作风过硬。他们扎根基层、敢挑重担,对于激励各方面坚定信心、积极行动,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合力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任务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唯有通过榜样引路、先进示范,学习好经验、借鉴好做法,才能转变思想观念、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把力气都用在刀刃上,打赢这场硬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进入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以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斗志,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有志者担当;越是艰难的挑战,越需要奋斗者发力。而榜样,正是有志者和奋斗者中的杰出代表。

当然,用好榜样的力量,不仅要表彰成绩,更要将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透过事迹本身,学深悟透他们做实做细扶贫工作的“绣花”功夫。比如,如何掌握群众致贫原因,如何做好政策宣传,如何利用产业发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等。同时,也要认真思考,谨慎施策,谨防陷入经验主义的怪圈。一旦扶贫工作者背离了当地环境,忽略了先天限制,就容易脱离实际。要在学习经验的同时,因地制宜,灵活调整;借鉴做法的同时,精准施策,狠抓落实,让学习榜样真正成为做好扶贫工作的源泉动力。

言之易,行之难。发挥榜样的力量,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关键是要鼓励扶贫工作者付诸行动。脱贫攻坚并不是榜样们的“独角戏”,而是全党全社会的“大合唱”。这意味着,这场硬仗中的每一道关口,都需要全党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尤其是基层一线扶贫工作者,更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点一滴抓落实。以榜样为标尺,喊破了嗓子,不如做出实实在在的样子,从深入群众入手、从了解当地实际入手,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正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

脱贫攻坚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先进典型们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能力,危难时刻豁得出去的勇气,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对于这些好榜样,要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保障,支持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发有为、大显身手。同时,也要用好榜样的力量,调动全党全社会一切力量扶真贫、真扶贫,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进一步开花结果,万众一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