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以巡回审判保障游客权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6 03:08:29 | 编辑:周游

“在渝中区发生的涉及旅游人身财产纠纷都可以受理。”近日,渝中区法院立案庭庭长王濯非介绍,去年11月成立的渝中区旅游巡回法庭,组建了旅游纠纷审理专业化团队,每当发生旅游纠纷,就可以载着法官立马赶到现场开展巡回审判。(据《重庆晨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化旅游时代已经来临。然而,伴随旅游景区人数的快速增长,旅游纠纷、游客权益受到侵害的概率也大大增加。以往外出旅游,时间紧迫,人生地疏,一旦遭遇消费纠纷,游客们往往只能忍气吞声,其权益很难真正得到保障。不过现在,在渝中区,游客可以快捷简便地讨回一个公道了,因为这里有旅游巡回审判车。

近年来,包括渝中区在内的各个地方都在探索旅游服务新模式,旅游巡回小法庭、巡回审判车的设立大大提高了旅游服务的质量。一方面,旅游巡回审判车采取口头起诉,就地立案,当场审理等方式,简化诉讼的缓、减、免审批流程,力争实现小额旅游纠纷案快速审理,大大提升了司法效率。另一方面,由法院作为专业的“第三方”参与,有效避免了某些行政管理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对景区景点所犯错误包庇纵容的行为。还有一些纠纷,并不在工商、公安等部门的处置范围,而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专业程度又不足以为当事人辨明法律关系、促使达成调解。这时,专业的巡回审判车的到来,无疑是场“及时雨”。

就地调解纠纷,尽量不让纠纷进入诉讼程序,可以减少游客的诉讼负担。让游客不仅能就地维权,还能便捷维权。巡回法庭主要着眼于事后调解、裁判,作为一种事后处理机制必不可少。但除此而外,更该关注前端环节,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打击不法商家和违规行为。要向这一目标努力,还需要多部门联动、打出组合拳。

刘启晗(作者系重庆高校学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