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璧山:69个污染源“承包”到人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5 02:57:41 | 记者:彭光瑞 通讯员 连宏宇 | 编辑:周游

“路上的垃圾有人捡了,养殖场附近也不臭了,河道乱排乱倒现象没有了,环境卫生越来越好……”这是近期璧山区河边镇居民们谈论得最多的事情。重庆日报记者从该镇了解到,今年6月起,河边镇对前期摸排到的69个污染源进行专项整治,将每一个污染源分包给一名干部职工,并将整治结果纳入个人考核,落实个体责任,有效地切断了污染源头,让居民真切地感受到身边的青山绿水。

“3个多月前,这里还臭不可闻。”河边镇盐井河村居民介绍说,该村紧邻一养猪场。由于养猪场业主将猪粪排放到露天管道,不仅臭气熏天,部分粪水还渗透到土壤里面污染地下水,严重影响居民们的生活、灌溉,让周围的村民苦不堪言。

而这一切,在该镇农技中心工作人员颜维刚“承包”污染源后得以改变。颜维刚通过实地调查发现,在菜地附近修建一个粪池,既能消除猪粪带来的污染,又能方便养猪场业主为菜地施肥。他将自己的想法与业主进行沟通,并协调相关部门为畜粪池的修建“开绿灯”。

如今,畜粪池正式建成投用,颜维刚也在自己的任务单上进行了销号。

这样的例子在该镇还有很多,河边镇经发办工作人员李雪松“承包”了闳博科技有限公司的污染治理。该公司因冷却设施出现问题,时常有油污散漏流入璧南河。李雪松沟通协调多位专业人员,一起为该公司冷却设施的维修出谋划策,最终以最低的花费,根治了污染问题。

“根据规定,按照整治内容各单位必须按期完成整治。”河边镇镇长曹登桥介绍说,将污染源落实到人,一方面可以解决过去责任不清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专人负责牵头实施,可以根据污染源的实际情况,实施精准治理,提高整治效率。截至目前,该镇已经对所有污染源进行了“一对一”整治,已有59%的污染源完成整治,另外41%的污染源已经制订整治方案,将尽快完成整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