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要闻 > 正文
川渝七乡镇合力 南溪河半年“变脸”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5 03:46:04 | 记者:王伟 | 编辑:周游

胡世才(前)在南溪河畔察看水质。记者 王伟 摄  

10月14日上午10时许,合川区三庙镇南溪河上,一批村民正乘船打捞河中漂浮物;镇级河长胡世才站在河边,将工具一件件传递给另一艘打捞船上的工作人员;河的两岸,大批志愿者在认真清理杂草和垃圾。

这一场已开展近半年时间的动真格的清河行动,引来了三庙镇等多地群众纷纷“点赞”……

困境

没有上下游协同,治标易治本难

合川区三庙镇党委书记胡世才,今年初兼任三庙镇镇级河长。

“担任这个职务以后,我要负责全镇河长制的组织领导、决策部署和考核监督,审定全镇河长制工作方案,要解决河长制推行及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胡世才对重庆日报记者说,他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怎么管理好南溪河。

南溪河全长92公里,算不上什么大河。可就是这样一条不大的河,流经川渝多个乡镇,最后汇入嘉陵江。在有的河段,从河流中心线划开,一个镇管一边,管理起来有诸多不便。

水面漂着许多垃圾、河道积满了淤泥,这曾是不少老百姓对南溪河的第一印象。当地村民都盼着家门口的这条河像以前那样,河水清澈、水质优良,河滩上长满绿草、开满野花。

南溪河该如何治理?这一直是让川渝两地比较头疼的问题。

“三庙镇一直有治理南溪河的想法,以前也在境内这一段河流的治理上下了不少功夫,但因为没有上下游的协同,治标难治本。”胡世才说。

合力

川渝7个乡镇共治南溪河

“要想彻底整治好南溪河,单靠哪一段单独使劲儿都不行!”胡世才左思右想,决定做一篇“联动文章”。

今年5月,胡世才找到合川区境内二郎、燕窝、古楼、龙凤与四川省武胜县境内的万隆、清平各乡镇负责人。南溪河流域的河长们聚在一起,剖析问题根源,寻求解决办法。

经过商讨,7个乡镇一起签订了联合共治南溪河协议。

各乡镇就养殖污染治理、场镇污水截流、排污口整治、河道清淤、岸坡环境治理等形成了共识,决定同步开展专项整治。

沿岸养殖场是南溪河的主要污染源。合川区三庙镇、古楼镇随即联合区环保局等单位,接连开展两次南溪河流域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联合行动,下大力气关闭了4家大型畜禽养殖场。

其他乡镇也不敢懈怠,同心协力治河,都怕拖了后腿丢人!

感言

“协作治河,河长制是关键”

“协作治河,河长制是关键。”胡世才说,7个乡镇负责人,也都是南溪河的河长,这是合作开展的基础;而在协作治河工程启动后,良性循环就出现了。

为有效控制面源污染,三庙镇还着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促进农药、化肥亩均施用量下降。

如今,南溪河三庙镇段已经基本实现了“变脸”:在许多河段,清澈的河水顺着河床缓缓流过,两岸绿树成荫。

“从长远来看,南溪河流域还应整体推进河流系统治理和湿地公园规划建设,促进生态修复和保护,拓展自然河湖、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胡世才说,接下来,当地政府将进一步深化协作治理,通过联合作战永保南溪河水清岸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