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理工大学6名教师携专利入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4 03:05:10 | 记者:张亦筑 | 编辑:王俭林

凭借技术优势,企业创办3年后估值达4亿元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张亦筑)3年前,重庆理工大学的6名教师带着专利和合伙凑的近200万元资金,通过产学研合作模式,参与创建了重庆理工清研凌创测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工清研凌创”)。重庆日报记者近日获悉,这家注册资本1200万元的公司,如今估值已达4亿元。

理工清研凌创由重庆理工大学6名教师、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苏州凌创电子系统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成立,旨在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围绕我国汽车动力传动系统试验与检测技术发展中所需解决的共性关键问题,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理工清研凌创技术总监施全是公司股东之一,此外,他还有一重身份——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教授,在学校授课和做科研。

“我们团队从1994年开始从事汽车传动系统的动力学研究,技术优势明显。但是,学校在科研设施、科研经费等方面能给予的支持有限,教师在从事某些项目的研究或进行成果转化时,也面临不少限制。”施全坦言。

另一方面,作为产业内的龙头企业,苏州凌创电子系统有限公司能提供更多创新所必需的科研设施和经费等资源,也有强烈的技术需求。经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牵线搭桥,2014年,三方达成了“联姻”的意向。

面对这样一次机会,施全和重庆理工大学另5名教师选择了集体创业,带着专利和合伙凑的近200万元资金,以“技术+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创建了理工清研凌创。

3年来,理工清研凌创取得了多项成果,比如国内首款在工程应用上实现HEV(混合动力汽车)、EV(电动汽车)变速器性能试验及检测的高端装备。

“HEV、EV代表了汽车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但因为‘高转速、低振动噪音、高难度的变速器结构及控制系统’这一技术问题难以解决,很多车企都被挡在了HEV、EV领域之外,其中包括很多汽车自主品牌。”施全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依托在汽车传动试验及检测装备开发上的技术优势,去年,他们成功开发出了国内首款在工程应用上实现HEV、EV变速器性能试验及检测的高端装备。

该装备的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国外一台这样的装备,售价在2000万元左右,而我们开发的装备售价只有700万元。这为很多自主品牌进行HEV、EV技术开发提供了可靠的试验及检测保障,也大幅降低了他们的生产成本。”施全表示。

据介绍,目前,理工清研凌创的试验及检测装备已经在长安汽车、上汽、一汽、广汽、吉利汽车等40余家整车及汽车零部件厂商和科研机构推广应用,销售业绩可观:2014年,销售收入近2000万元;2015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2016年,销售收入近1亿元,实现了连续翻番、跨越式发展。

正因如此,去年8月,理工清研凌创拿到了1亿元的A轮融资。目前,其估值已经达到4亿元,今后,还计划在A股上市。

“从大学教师到企业合伙人,角色在一定程度上有改变。与此同时我们从事科研的方式也有变化,这也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在企业进行应用性研究和工程实践,更接地气。”施全表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