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挖矿“钢铁侠”每月掘进500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3 03:56:08 | 记者:杨永芹 通讯员 胡明军 | 编辑:王俭林

国内首台矿用全断面硬岩快速掘进机抵渝安装调试

挖矿“钢铁侠”每月掘进500米

“神盾重庆一号”在调试中。 通讯员 胡明军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永芹 通讯员 胡明军)国内首台矿用全断面硬岩快速掘进机——“神盾重庆一号”日前抵渝,目前正在綦江区打通镇工业园区松藻公司矿山机械厂车间进行安装调试。这标志着重庆能源集团矿井全断面硬岩掘进生产工艺进入智能化阶段。

一直以来,重庆能源集团矿井全断面硬岩掘进采取的是放炮掘进生产工艺。1个掘进头面1个月大约可掘进110米至150米左右,效率低、成本高。

为破解难题,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今年重庆能源集团与辽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制了全断面硬岩快速掘进机。

据悉,“神盾重庆一号”重点针对西南地区高瓦斯煤矿中高硬度岩石设计,成功融合了工程TBM、煤矿防爆、自动化测量等先进技术,具有远程控制、发生故障自动报警的特点,实现了圆形巷道快速掘进一次成巷、掘锚同步作业。

“该设备大大提高了掘进效率。”松藻公司相关人士称,掘进过程中,其设计月进度为500米,是传统掘进方式的3-5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