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新规实施后驾考难多了? 相关部门:难度无增加只是评判更优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3 03:53:50 | 记者:夏元 | 编辑:王俭林

90秒内完成侧方位停车,取消“通过人行横道、学校”等语音提示……国庆节后,驾考新规在全国陆续实施,重庆从9日起开始执行。

新规启用以来,国内多地驾考考生普遍反映“驾考难”。9日当天,本地一所驾校参加首批新规考试的10名考生中,仅3人通过。

驾考新规难么?难在何处?重庆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驾考考生

平时需多练 心态是关键

“我是驾校里参加新规首考的第一名考生,考前心里完全没底。”前两天刚通过驾考新规科目三考试的市民王小姐说,她考前非常紧张,上车时手都在发抖。不过随着考试进行,她逐渐平复心情,最终得以通过。

王小姐表示,事后她总结发现,新规科目三的最难点就是打灯光,新规将打灯光的考试项目从5项增加到了9项,且每次灯光转换要在5秒内完成,如果平时对打灯光步骤不熟,考试就很容易“打倒”。

“我就是在科目三考试打灯光时,把转弯灯打快了所以没考过。”市民田先生虽然没有考过,不过他认为,新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要平时多练,考试时调整好心态,从容应对即可。

驾校教练

理论与实作并重 考前要重视细节

重庆日报记者发现,新规下的科目三路考,最大变化是取消了“通过人行横道、学校、公交站台”的语音提示但学员驾车通过这些区域时仍得刹车、减速,否则直接“挂科”。

主城某驾校教练王新翔表示,通过带领学员参加首考,他认为新规更加注重理论与实作结合,学员须熟悉科目一理论知识,并运用于科目三练车实作中,才能在考试时做到有的放矢。

他建议学员,要重视考试各种细节,比如要多练灯光转换,因为以前灯光考项的语音指令是固定顺序,远光灯、近光灯等切换有规律可循,而新规考试下灯光顺序变为了随机指令。另外还得注意打灯时间,例如学员驾车距路口转弯还有一段距离前,就得提前打转向灯,且灯光亮灯时间不能少于3秒。

交管、运管部门

新规更注重 安全驾驶常识

对于驾考新规,市交管局车管所人士称,新规更注重从细节考核考生的安全驾驶意识,考试本身并没有变难,只是对考项评判标准进行优化。

市交管局表示,新规下的科目一考试,主要调整了考试考题比例,更突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等考题。在驾驶实作考试中,新规主要从细节处考查考生的安全驾驶意识,例如科目三的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等项目,均增加了“回头观察”的动作要求。

“在科目二场地考试方面,新规难度其实比以前还降低了。”该人士表示,目前的场地驾考更突出实用性,例如在倒车入库、直角转弯等考项中,允许考生适度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再进行操作。

市运管局驾培处人士也表示,虽然近期驾考新规下的合格率比之前有所下降,但这只是暂时的,随着考生逐渐适应新规要求,合格率自然会上升,目前考生仍得在练车环节中多下工夫。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