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小小核桃撑起巫溪发展雄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2 03:53:53 | 记者:陈波 | 编辑:王俭林

一个“九山微水一分田”的农业县,地无三尺平,如何让广大农民脱贫?巫溪县给出的答案,是一颗小小的核桃——但这核桃不只是以一种果树或干果的面目出现。在核桃产业的背后,是巫溪试图建成国家木本油料重点县乃至命名“中国核桃之乡”的发展雄心。

小小核桃改变一家命运

“这样的地理条件,该怎么发展产业?”近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巫溪县核桃研究所负责人时,首先抛出了这个问题。

巫溪全县山地面积约占89%,水域面积仅有1%,耕地面积只有区区10%,被形象地称为“九山微水一分田”。这不多的耕地中,倾斜度大于25度的坡耕地又占到53.2%。

因地势条件和贫瘠土地的限制,巫溪县的农作物就是农民口中的“三大坨”:红薯、土豆和玉米。即便是这“三大坨”,产量也很有限,难以改善农民生活。

“经过这么多年摸索,我们才找到一个适合巫溪本地的农作物。”这位负责人口中的农作物,就是核桃。因为核桃耐寒、抗旱、抗病能力强,对土壤不挑剔,对水肥要求也不严。

“要说种核桃能致富,我最先是不当一回事的。”55岁的向廷平撇撇嘴说。

对自小生活在菱角镇忘乐村的向廷平而言,核桃根本不是什么新鲜物,大山里的野核桃树并不鲜见。那些像大宁河底鹅卵石般坚硬的野核桃,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地砸开,还吃不到多少果肉。

但改变就在不知不觉中发生。2011年,巫溪县核桃研究所落户向廷平所在的忘乐村,带来了令他瞠目结舌的改变。

“第一次看到鸭蛋大小的核桃,第一次看到单手就能捏破壳的‘纸核桃’,确实是大开眼界。”看着各种颠覆以往认知的核桃,向廷平心动了,决定种植核桃研究所的优良品种。

核桃不像其他果树,管理上比较粗放。闲下来的向廷平得知核桃研究所需要工人,就自告奋勇与妻子一块报名,“既能打工赚钱,还能偷师学艺。”

如今,向廷平家的核桃已进入丰产期,去年光靠卖核桃,收入就达到八九千元。此外,他与妻子一块在核桃研究所务工,每年有4个月以上劳动期,每人每天收入60元。

“务工4个月,我们两口子收入就是14400元,加上地里的核桃,一年就有两万多元收入,我觉得这条路走对了。”向廷平说,现在最犯愁的就是哪里去找地,扩大种植面积。

“想想原来我们一家七口人,一年累死累活收入才不过八九千元。”向廷平感慨,正是这小小的核桃,改变了他一家的命运。

小核桃背后的大产业

“不是亲自种核桃,都想像不出这里面的差距这么大。”忘乐村党支部书记吴成荣算了一笔账,以前大家都种玉米时,一年需要追肥三次,肥料钱都是好几百元。而种核桃,一亩地一年全部的投入也不过1000元左右。

当然,核桃的价格以及储存、运输等优势,更不是一般水果等农作物可比的。目前核桃最低价格每斤15元以上,并且极耐储存,不会出现因运输、周转等问题而导致的损耗。

“别看现在农户种核桃积极性那么高,可在两年前,我们还在为推广核桃种植着急呢。”巫溪县核桃研究所负责人表示,2015年林科院的专家指出了巫溪发展核桃种植产业面临的几大问题:品种单一,配套技术薄弱,管理机制不健全,科技推广难度大,示范基地不足。

针对品种单一的问题,该所将本地选育的“旺丰”“刘世安”“卢从宣”3个品种,与引进的“清香”“新新2号”“温185”等5个品种,同时进行对比试验,选育最适合巫溪气候条件的品种。

此外,该所先后对2000多人次的农民进行专业培训,并现场指导300人次,将这些技术人员作为“人才种子”撒向广大农村。同时通过技术改造2万亩地产核桃林,让农民亲眼见证了新旧核桃林之间巨大的产量、质量和经济效益反差。

“我们统计过,只要是在我们指导下种植核桃的贫困户,户均增收都在1万元以上。”该负责人表示。

受到“核桃经济”带来的利好鼓励,今年3月7日,巫溪县政府正式出台《巫溪县关于加快核桃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制定的目标任务是,计划用5年时间,使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20万亩,其中,完成新建核桃林15万亩,改造低产林4万亩,建设标准化高产示范园1万亩。力争到2025年,全县核桃种植总面积达30万亩,核桃干果年产量达2万吨以上。

核桃变成核桃油价值更高

记者调查得知,目前巫溪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16.18万亩,近万亩核桃树已挂果,将来会不会因为产量猛增导致价格下跌,形成果贱伤农的情况?

“核桃是一种很特殊的果树,我们的判断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巫溪县核桃研究所负责人表示,核桃属于坚果类,其保质期长、应用的广泛性和深加工的多样性,使得它与一般水果截然不同。

这位负责人介绍,核桃可以鲜食,可以晒干后食用,还可以深加工成多种传统小吃。更重要的是,核桃还是一种优良的木本油料作物,是我国传统上提供健康优质食用植物油的重要来源。

事实上,记者查阅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发现,核桃作为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已被列入其中,并将“力争到2020年,建成800个油茶、核桃、油用牡丹等木本油料重点县,建立一批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示范基地,木本油料种植面积从现有的1.2亿亩发展到2亿亩,年产木本食用油150万吨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巫溪县关于加快核桃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家木本油料重点县、国家核桃示范基地县、国家核桃林木良种基地县和命名“中国核桃之乡”。

为此,《意见》专门提出,巫溪要加快引进或培育管理理念新、质量信誉好、经济实力强的核桃加工企业,引导其开展精深加工,开发核桃油及其他副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提升综合效益,拓展增值空间。

“核桃加工成核桃油,价值只会更高。”该所负责人表示,从长远看,核桃产业更是大有可为。

重报集团中央厨房出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