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农村“三变”改革如何搞 贵州六盘水专家来渝传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2 02:56:33 | 记者:向婧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向婧)为什么要“三变”?“三变”变什么、怎么变?利益机制如何建立?11日,在全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培训班上,贵州省六盘水市“三变”改革办副主任王奇兵受邀为我市近200名农业农村工作战线的领导干部现场传授农村“三变”改革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是贵州省探索农村改革的成功实践,为全国农村发展提供了样板示范。作为“三变”改革发源地,3年多来,六盘水市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8%,带动22万贫困群众脱贫。

“‘三变’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农村产权制度、农业经营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业供给侧、城乡一体化、乡村治理体系等一系列农村综合改革。”王奇兵说。

“三变”变什么?具体而言,资源变资产,就是村集体将集体土地、林地、水域等自然资源要素,通过入股等方式加以盘活。资金变股金,就是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及用途的前提下,将各级财政投入到农村的发展类、扶持类资金等,量化为村集体或农民持有的股金,投入到各类经营主体,享有股份权利。农民变股东,就是农民将个人的资源、资产、资金、技术等,入股到经营主体,成为股东、参与分红。“其核心是还权赋能,股份合作。”王奇兵说。

“三变”怎么变?王奇兵介绍,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

第一,从资源活化入手,打造“股份农民”。以股份合作为核心,以股权为纽带,采取“保底分红+收益分红”等方式,让农民从资源资产中获得财产性收入,使之成为“股份农民”。

第二,从优势产业入手,搭建发展平台。

第三,从资金整合入手,强化金融策略。加大各类资金整合力度,通过“资金变股金”来激活和放大资金使用效益,变一次性投入为持续性增收。

第四,从经营主体入手,培育承接龙头。采取兼并、联合、重组等方式壮大一批;对于没有经营主体的乡村,采取多种方式引进一批实力强、信誉好、有公益心的企业;鼓励那些有技术、懂管理的种养能手,有头脑、懂市场的外出务工人员,在家乡领办创办合作社。

第五,从权益保护入手,严密防范风险。

“‘三变’改革的思路和理念,为我们激活农村的资源和资产提供了借鉴和典型。”市农委负责人表示,重庆将把“三变”改革作为我市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抓手,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农村金融改革、创新脱贫攻坚机制、建立健全农业担保体系等充分融入其中,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