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8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7-10-11 11:32:14 | 编辑:李振兵

  围龙镇垃圾压缩中转站。

  村民正在丢垃圾入桶。

  农村垃圾清运员。

  近日,记者跟随“知行合一抓落实”主题报道组前往围龙镇、永嘉镇了解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也随机抽查了部分镇街的垃圾治理情况。

  据了解,我区现有266个行政村、4054个村民小组,农村常住人口34.73万人。近年来,生活垃圾成为影响农村环境的突出问题。

  为改善农村环境,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为此,我区计划在2016—2018年间,投入4000余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做到各镇街在现有环卫设施设备基础上,因地制宜,分步骤添置垃圾桶、垃圾箱体、垃圾清运车辆等环卫设施,逐步完善管理队伍,并最终建成完备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中,围龙镇、永嘉镇作为农村人口及行政村较多的镇,整体治理工作效果较为明显,在人员配置、设备投入等方面力度较大,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基本完善。但也有个别镇街,没有合理设置垃圾收集设施,部分群众还存在随意丢弃生活垃圾的情况。

  在围龙镇龙苑新村,记者在地面上没有看到暴露垃圾,周围的住户也没有乱扔垃圾的行为。恰逢上午,正好有清洁工在清扫路面。清洁工祝光平告诉记者,她和搭档,天天都会定时清扫这里,清扫的垃圾装满垃圾箱体后,就会联系垃圾车转运到压缩中转站去。“现在农村和城头一样,都干净得很。”她笑呵呵地说道。

  “我们镇在区里面的支持下,配齐了40个垃圾箱体,300个垃圾桶。2016年,我们新建了一座垃圾压缩中转站。全镇基本建立起了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围龙镇环保办主任骆永久说道,虽然他们工作也有些不足,但是他们在努力做这项工作,尽力让群众满意,也让农村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在永嘉镇,记者看到,该镇因地制宜配置了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对于居住人口比较多的村落,就多配垃圾桶,合理设置垃圾箱体。群众对于垃圾箱和垃圾箱体的配放都很满意。“以前,没有垃圾箱,我们都是把垃圾扔到路边,一到夏天,空气都是臭的。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有垃圾桶,周围的村民都把垃圾扔到垃圾桶,环境好了,空气也好了。”永嘉镇围永八社的村民闫发云说道,每天清洁工都会来清理垃圾,垃圾桶即使在家门口也不会有异味。她觉得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搞得非常好。

  围龙镇、永嘉镇只是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两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2016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区新建镇级垃圾压缩中转站11座,购置了6辆对接式垃圾转运车、14辆小型钩臂式垃圾转运车,28个镇街垃圾压缩中转站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区里为全区266个行政村按照农村常驻人口每360人配备了1个垃圾箱体,每30人配备1个垃圾桶的标准,统一采购配发垃圾箱体332个、垃圾桶5446个、手推车183辆。区财政还投入了500万元保障农村垃圾收运系统正常运转。目前,我区8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已得到有效治理。

  区市政园林局的工作人员余旺告诉记者,根据《铜梁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2016—2018年)》,我区将按照“村收集、镇街转运、区处理”模式,建立“五个有”(即有稳定的村社保洁队伍、有专业的镇街垃圾收运队伍、有达标的村级垃圾收容器、有完善的垃圾转运设施设备、有规范的垃圾处理设施)的收运系统,重点治理居民聚居点、风景名胜区周边及国道、省道、区道等主要道路沿线存量生活垃圾。“我们的治理目标是到2018年初,除少数偏远散居农户外,全区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得到处理。”余旺说道。(文/图 记者 郑忠巧)

  记者手记:

  农村垃圾治理应因地制宜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镇街在场镇集中设置垃圾箱,配备垃圾箱体,却仅在农村区域投放极少量垃圾箱,不能满足农村群众扔垃圾的需求,路边还可见到生活垃圾堆。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2016—2018年)》中,明确我区将重点治理居民聚居点、风景名胜区周边及国道、省道、区道等主要道路沿线存量生活垃圾,为此我区投入了大量资金。

  笔者认为,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相关部门责无旁贷,除了加大治理资金投入外,还应该思考怎样把钱花在刀刃上,因地制宜采取治理措施。

  生活垃圾处理一直是我区农村环境整治的重点和难点。2016年以来,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在“户集、村收、镇(街)转运、区处理”的四级处理运行机制基础上,完善了农村生活垃圾“五个有”收运处理系统,农民的卫生环境意识有所增强,随意倾倒垃圾等现象有所减少。但是,仍有部分镇街生活垃圾治理成效不明显。另外,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的成分也更趋向于城市垃圾,各种包装材料、塑料制品、废旧电器等难以自然降解的工业用品所占比例越来越高,给农村环境带来的破坏不容忽视.

  笔者认为,首先,相关部门和各镇街要提高认识,对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要有足够的重视,要在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唤醒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立足于广大群众的参与,充分发挥公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其次,相关部门和各镇街要把治理资金都用到刀刃上。例如:对于有条件的地方,可帮助他们建立垃圾压缩中转站,使集中起来的垃圾能够及时得到清运;合理地设置垃圾桶、垃圾箱体的位置,配齐相应的清运人员,让农村的生活垃圾及时得到处理;还可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农村垃圾治理。笔者相信,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会取得更好的成效,农村的生活环境会越来越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