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双山镇: 柠檬果成为村民脱贫果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7-10-10 08:38:46 | 编辑:李振兵

采果

9月26日上午,在双山镇岩湾村掌印山上的柠檬园里,30多位村民正在忙着采收柠檬果。

放眼望去,片片柠檬树枝繁叶茂结满了果实。农家妇女们有的拆掉套在柠檬果上的纸袋,有的采摘果实,农家汉子则负责把采下的柠檬果挑运到公路上装车。

“岩湾村现在的柠檬园面积有1500多亩,是镇村引进业主发展起来的。村里有了这个项目,几十户贫困户都摘掉了贫帽。”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李廷海介绍说。

地处岩湾村海拔500多米的掌印山上,土山宽阔、坡高沟深,过去以种植小麦、玉米、红苕等旱粮为主。由于生产条件差,广种薄收,村民难以致富,曾是重庆市的市级贫困村。

前几年,该镇利用国家对贫困村的扶持政策,建起了公路、山坪塘、渠道等基础设施,为村民脱贫创造了基础条件。在此基础上,镇村通过多方联系考察,引进了业主到村里发展柠檬种植。

“岩湾村山清水秀,没有任何工业污染,加之留守村民较多,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同时,这里的气候、土质与我国柠檬种植大县安岳县差不多,发展柠檬有良好的条件。”业主说。

在镇村的支持下,经过宣传动员,村民纷纷把土地反租转让给了业主。经过改土、建园,几年时间,10多万株柠檬苗规范地栽到了地里。

村里建起柠檬园,受益最大的是村民。过去不少撂荒的土地和低产地通过反租,每亩可坐收500元左右的租金。30多位留守在家的村民被业主聘为工人,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工资,忙碌季节用工达到100多人。

“过去,我们闲在家里没有事做,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每天有四五十元现钱放进荷包里,遇到加班还要增加工资,一年下来有近两万元的现钱,感谢村里帮我们找到了一条在家门口上班挣钱的好门路。”农妇周士英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柠檬园通过有机标准生产,获得了国家有机水果的认定和命名,有机柠檬在市场上非常走俏,价格也比普通柠檬高一倍。

“发展柠檬生产具有广阔的前景,这主要是因为柠檬果实富含天然的维生素C和柠檬酸,果皮油胞中还含有特殊香味的柠檬芳香油,提取的柠檬芳香油价格十分昂贵,可作为各种饮料和食品添加剂,同时也用于生产高级化妆品。

在镇村的帮助下,业主和村民达成了共识,业主出资金,村民以土地入股,组建起了铜梁区上湾水果种植股份合作社,柠檬种植面积由过去500多亩扩大到了1500多亩。村民在柠檬园上工除有工资收入外,还按股参与利润的分红。

“在上湾新型股份制合作社,入股村民通过土地入股,把自已的利益与合作社的发展紧密结合了起来,村民除有劳动的收益外,还有红利可供分配,保证了入社农民的利益,有利于农民脱贫致富。”李廷海说,镇里将加大培训、指导和帮扶力度,让股份制合作社的运作更加规范,发展更加顺畅,农民增收越来越有保证。

(文/图 记者 赵武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