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从贸易到投资再到引回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0 05:02:57 | 记者:吴刚 | 编辑:王俭林

全域8.24万平方公里,有6.2万平方公里山地,占75.33%——最新发布的《重庆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显示,重庆是名副其实的“山城”。

山城搞现代农业,田间微型耕作机(下称微耕机)必不可少。你可能想不到,重庆农民使用的微耕机,绝大部分为本地企业生产,而重庆制造的微耕机,不仅占据了国内市场七成份额,还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出口的内燃机动力微耕机,8成来自重庆。

对外贸易

重庆摩帮再造传奇

重庆威马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威马农机),是重庆微耕机生产企业中的典型代表,截至目前,这家公司的产品已经连续5年出口量位居全国第一。“我们的产品在位于江津珞璜工业园区的工厂库房装箱,启程,用集装箱挂车运至江北寸滩港,沿长江一路向东,经由上海港转运至全国经销商。”威马农机副总经理詹英士说,由于产品供不应求,最近,他们的两条生产线已满负荷运行,工人们加班加点赶订单,每天有近10个集装箱发出。

威马农机的产品销全球的秘密,在于抓住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契机,集结全球资源,进行产品创新。詹英士介绍,威马农机与世界著名通机企业百力通合作,开发农机发动机、柴油机等。为了打入俄罗斯市场,他们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研发,将除草功能加入了既有产品,随后,还推出了兼具收割等功能的微耕机。威马微耕机因此受到了客户的认可,成功进入东欧及亚洲等国家和地区市场。

欧美国家很多家庭拥有私家花园,市场上用于私家作业的微耕机品种相对较少,威马农机和世界老牌农机生产商瑞典富世华(上海)管理公司开展合作,开发的新品具有轻巧、操作方便的特点,一推出就受到市场青睐。

重庆的微耕机出口企业,除了威马,还有隆鑫、宗申、鑫源、驰马、广耘、富牌等,他们几乎都来自于重庆“摩帮”。上个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重庆摩托车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榜首,2002年达到顶峰,产销量占国内市场的2/3,占出口市场的1/2。1997年,重庆“摩帮”进军越南,3年内占据其80%市场,被誉为中国商品出口的传奇。

市农委农机综合处副处长刘明认为,以民企为主力的“重庆摩帮”,借助产品转型实现二次崛起,已经打造出“重庆微耕机”这一响当当的区域企业集合品牌,再创传奇。

重庆市商务委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全市备案外贸企业达到13825家,构成了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市场基础。

直接投资

力帆成埃塞俄比亚汽车销量冠军

在埃塞俄比亚,有一段中非跨国婚姻令当地人艳羡——中国小伙马群和埃塞俄比亚姑娘卡莉,经过3年的交往,结为夫妇。他们家有一辆轿车、一辆SUV,都是当地最知名的汽车品牌:力帆。

马群和卡莉同在埃塞俄比亚的力帆汽车公司工作,曾经的上下级,现在的小两口——参考消息网今年8月23日的这则报道中所讲述的马群、卡莉的故事,是力帆汽车“走出去”在海外市场播种、耕耘和收获的剪影。

力帆集团海外(汽车)常务副总经理孙泽军介绍,力帆现在埃塞俄比亚设有散件组装厂、销售公司、售后服务公司。在埃塞俄比亚当地的汽车销量排行榜中,力帆排在第一位。

早在2009年,力帆就以出口贸易的形式,把产品卖到了埃塞俄比亚。但随着经济的发展,该国不仅需要通过进口汽车来改善国民生活,更需要通过外商直接投资,来提供就业岗位,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力帆抓住机遇,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并在当地培育配套厂商,提高该国的汽车国产化水平,从而赢得当地消费者和政府的欢迎。

“我们对埃塞俄比亚政府官员说,别仅仅把力帆当作中国品牌,应该把力帆当作你们埃塞俄比亚的企业品牌。”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牟刚说,力帆现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保税区有一个很大的工厂、还建有销售公司、服务公司,力帆埃塞俄比亚汽车厂做散件组装,出厂的整车直接销售当地和周边市场。

从贸易转为直接投资,从而获得持续竞争力,埃塞俄比亚市场只是力帆的最新“战果”。几年前,利用中欧班列(重庆)之便,力帆在俄罗斯建立自己的工厂,目前已经连续4年位列俄罗斯市场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冠军。

和力帆一样,重庆民企的另一“大佬”宗申集团,2016年收购加拿大PIM公司,并在加拿大成功上市,顺利实现了产销研本土化。最新的消息是,宗申将出资购买ELIX公司A级优先股股权。宗申将与ELIX公司共同开拓中国市场,加速实现无线充电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此外,重庆川东路桥公司在非洲、东南亚的7个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质量达到欧美先进水平,价格比发达国家低50%以上,目前已基本占据所在投资国市场。

重庆市商务委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重庆累计对外投资企业达到417家,备案对外承包工程企业33家,备案对外劳务企业7家,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50.44亿美元。重庆市工商联相关人士透露,无论是参与对外投资的企业数还是投资额,重庆民企的比重都超过半壁河山。

引回来

为重庆带来更多国际资本

通过贸易或直接投资走出去,获得国际资本和技术后再“引回来”,是重庆民企承接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机遇的新动向。

主城市民到巫溪红池坝避暑度假,需要开车7个小时左右,长途跋涉近500公里。不过,或许就在一两年内,市民不再需要这样舟车劳顿——宗申集团正在规划从重庆巴南至巫溪红池坝的航线,届时,主城市民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到达红池坝。

以摩托车起家的宗申,为何能把业务“从地下做到了天上”?答案,是海外资产并购。

前不久,宗申旗下的宗申天辰通航公司,已收购加拿大港湾航空公司49%股份。后者年运送乘客总数达40万人次以上,高峰期每天航班多达150次,其营运航线主要布局于温哥华及周边滨海地区,其业务占该区域水上飞机运营市场份额的80%。通过资产并购,宗申成为这家全球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2017年,宗申在水上飞机项目上又有大动作。据参考消息网,宗申正计划收购马尔代夫最大的水上飞机公司的股权,以助其成为全球领先的水上飞机运营商。

宗申集团董事长左宗申在接受美国《彭博商业周刊》专访时说,公司打算斥资数十亿元人民币收购该马尔代夫水上飞机公司股权,并计划整合全球水上飞机行业。他透露,自己还计划购买美国航空公司Kenmore Air的股份。

在左宗申看来,这些航空公司在多年的通航营运实践中,已经建立起的可以复制到全球广大水城城市的通航服务商业模式,宗申完全可以借鉴这一独特的通航商业模式,为自己寻找到新的商机。

通过并购海外资产再折返国内市场,宗申已经获得一片广阔的“蓝海”。2016年6月,宗申产业集团与合肥市政府签约,在滨湖新区建设以滨湖水上飞机枢纽港为核心的安徽通航旅游航线网络。通过本项目的营运,宗申还计划带动包括新一代私人两栖飞机制造项目在内的多个新兴产业关联项目入驻,逐步集聚形成一个面向亚太市场的水上飞机产业群。

“不少外资在进入中国市场前,都希望能找中国合作方,以便于更快熟悉中国市场,降低投资风险,那些在海外打拼多年的中国企业,通常能担任外资引路人的角色。”重庆市工商联秘书长雷文睿说,重庆不少民企,或在境外单独注册公司,或者联合境外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再向重庆投资,为重庆的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

重庆市商务委数据显示,2016年,参检的1600家外资企业实现纳税423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量的29.2%;2017年上半年新增外资市场主体397户,累计达4385户;截至2017年7月,重庆全市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523家,吸收利用外资847亿美元。

 

记者手记>>

力帆靠直接投资成就了第一

吴刚

4年前,我在采访中欧班列(重庆)时,到访过力帆汽车在莫斯科的一家4S店。几年后,当时接待我们的力帆俄罗斯公司负责人孙泽军,已经升任力帆集团海外(汽车)常务副总经理。

职位晋升,靠业绩说话——当时,力帆已经位列中国品牌汽车俄罗斯市场销量冠军。莫斯科大街上,时不时能见到力帆520、620的出租车和警车,此后的4年,力帆难能可贵地守住了第一的位置。

力帆在俄罗斯市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在当地建厂。当时,它在莫斯科租赁了厂房,从国内搬了几条生产线过去,通过海运和中欧班列(重庆),把国内的汽车配件运到当地装配。这样一来,力帆大概节约下了约13%的成本。怎么做到的呢?很简单,整车出口,俄罗斯增收20%的各种税收;在当地生产,税率变成了7%。

从税率上鼓励外商来投资建厂而不是单纯地卖商品,原因是,你能提供新的就业岗位,同时,出于对供应链成本的考虑,你不得不考虑本地配套,这样,围绕你的投资,就会兴起一批本地企业,税源增加了,就业增加了,政府当然欢迎。更重要的是,这些配套企业会成长壮大,产业链不断延伸,民族汽车工业,就在学习和模仿中发展起来了,道理和加工贸易差不多。

没有谁会愿意一直牺牲市场,都盼望本国产业水平提升,所以,通过贸易卖产品,只能是叩开国际市场的第一步,要想获得长久的竞争力,还不得不到当地去落地生根。

走出去,通过直接投资深耕国际市场,发展壮大了,一定会考虑把国际资源引回来。这是资本流动的一般规律,也包含了企业家的情怀。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必然是一个走出去、引进来的过程,我们希望,那些在海外市场已经获得一席之地的企业家,能够更多地充当中间角色,因为你们更熟悉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对外资也更有说服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