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将“重庆造”人脸识别技术发展成产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0 04:26:55 | 记者:周松 | 编辑:王俭林

周曦(受访者供图)

他放弃国外优厚的工作条件,放弃中科院事业编制和稳定的收入,选择辞职创业,只为将人脸识别技术开花结果,发展成一种能够应用于人们日常生活的产品,他是2015-2016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获得者、云从科技CEO周曦。

带着技术毅然回国

研究生毕业,周曦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攻读博士,师从被誉为“计算机视觉之父”的黄煦涛教授,并在2007-2011年期间,带领团队六次荣获世界模式识别大赛冠军。

在攻读博士期间,周曦又先后进入IBM、微软、NEC等大公司实习工作。博士毕业后,周曦可以选择留在美国教书,或者到微软等顶级科技公司工作。可他却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回国发展。

“美国的研究环境的确非常好。”周曦说,他之所以回国,是因为中科院重庆分院“三顾茅庐”,到美国邀请他回国,希望他能把技术带回国内。

“当时国内人脸识别处于起步阶段,非常需要国外的先进技术。”而且在周曦看来,如果能够把自己的人脸识别技术做成产品并普及,方便人们的生活,也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

于是,周曦毅然放弃海外优厚的工作条件,回国进入中科院重庆研究院从事科研工作。

2015年,周曦再次做出出人意料的决定:从中科院辞职,成立公司自主创业。“一项技术需要落地发展成产品,才能发挥出它的作用,改变人们的生活。而研究落地需要一个商业公司来推动。”周曦下决心要把人脸识别的技术发展壮大,于是断了自己的后路,从中科院辞职专心做产品。

成为银行业人脸识别技术供应商

“现在想来,从技术到产品,两者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别,并非人们所想的有先进技术就能造出好产品那么容易。”

成立云从科技后,周曦选择的第一个人脸识别落地行业是银行,因为银行柜员已经无法适应不断增加的用户需求,而人脸识别技术,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第一次去谈合作,我们准备了十几页的方案,没想到却碰了一鼻子灰。”周曦说,第一次去一家银行做投标计划,参与人脸身份认证的业务。周曦和同事们准备了十几页的方案,自以为准备非常充分详尽,没想到银行却告诉他们,其他供应商的方案都是几百页起步,从来没有十几页的方案。

“银行业对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极高,相应的我们必须满足他们的需求,才能和他们合作。”周曦迅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于是专门组建销售团队,对客户需求进行详细分析了解。

“想要成为银行的供应商,首先要自己产品过硬,谁家的识别率更高,谁家的系统更稳定,谁更符合他们的需求,一比就‘现原形’了。”正是由于拥有过硬的技术和对银行信息技术架构的深入分析和了解,让云从科技逐渐赢得了银行的信任。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纷纷与云从科技合作,推出刷脸取钱等服务。

“将‘重庆造’人脸识别技术发展成产业。”周曦说,下一步,他们将加大研发力量,为人们带去更多便捷,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