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上天入地穿山越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0 03:46:10 | 记者:廖雪梅 | 编辑:王俭林

——重点工程建设掠影

9月28日,寸滩长江大桥主桥建设进入尾声,塔柱、巨型中国结、斜拉索等都涂上了“中国红”,该桥预计今年内建成通车。 记者 罗斌 摄

9月28日,一列轨道列车正在轨道十号线长河段调试,今年年底,轨道十号线一期将投入营运。记者 罗斌 摄

即将通车的华岩隧道里的蓝天白云。华岩隧道通车,将新增一条东西向穿越中梁山的便捷通道,缓解中梁山隧道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主城区路网结构。 记者 郑宇 摄

西环立交改造工程现场。该工程位于内环快速路和成渝高速公路交节点,是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扩容改造工程的一部分。预计2019年全面建成,届时该地区交通拥堵的状况将得到缓解。 记者 郑宇 摄

人和立交改造工程部分匝道雏形已显。改造工程完工后,人和立交匝道将达到20条,沿线道路的通行能力将大大提高。记者 罗斌 摄

高家花园复线桥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附属工程建设进入尾声,预计今年底投用,届时,将与老桥形成双向11车道的过江通道。 记者 罗斌 摄

俯瞰建设中的新中梁山隧道扩容工程,该项目正式建成后,通行能力提升一倍,将极大缓解中梁山的交通拥堵情况。记者 郑宇 摄

沙坪坝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主体即将完工,目前已进入全面装饰工程阶段。该工程投用后沙坪坝区的交通将得到极大改善。 记者 罗斌 摄

 

我市以桥梁、隧道、轻轨、立交、综合枢纽等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为主城区城市交通打通“任督二脉”,助推城市交通再提速。

桥梁建设紧锣密鼓。今年底,寸滩大桥通车后,将把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与主城南部片区连为一体,使得水港、空港与公路之间的物流转换更加高效便捷,市民从南岸到江北机场也只需要15分钟左右时间。

隧道建设如火如荼。如果要评选重庆最浪漫隧道,顶部绘有蓝天白云的华岩隧道会成为不少司机的“心头好”。这座隧道10月通车,可缓解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的交通压力。华岩隧道向西延伸至绕城高速,对江津、璧山加速融入主城将起到不小促进作用。

轨道交通建设快马加鞭。9月,轨道交通十号线一期已经开始不载客试运行。今年底通车后,将串起悦来国博中心、江北机场、火车北站等人流聚集区,为主城区轨道交通发展再添新动力。

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捷报传来。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有望今年12月底建成投用。这个庞大的交通枢纽地下建筑有7层,分别设有公交车站、出租车站和高铁站台、人行通道、高铁换乘厅、出站通道、轨道站厅、轨道9号线站台等,可满足不同市民的出行需求。

城市交通要“减压”,立交桥建设必不可少。位于两江新区的人和立交改造工程2019年完工后,匝道将达到20条,可缓解人和片区的交通压力。西环立交改造工程是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扩容改造工程的一部分,2019年全面建成后,沿线交通拥堵情况得到缓解。

桥梁、隧道、轨道交通、综合枢纽、立交……重庆以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构建起“上天入地”“穿山越水”的城市交通新格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