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朗读热兴起,专家怎么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0 03:36:33 | 编辑:王俭林

重庆华润谢家湾小学,大中小学生深情诵读中国经典诗词。 记者 卢越 摄

汪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公开朗读正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欢迎,在这一现象的背后,潜藏着大众对文学的热爱。国内普通读者的阅读习惯仍在养成和提高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普通读者开始变为成熟的读者。

于同云(著名朗诵艺术家):

朗读的时候,会有一种代入感,哪怕是读的别人的作品,也是一种自我抒发。朗读的时候是更积极主动进入到文字中,找到我们人类的通感。

敬一丹(著名主持人):

在朗读过程中从内省的状态变成了外在的状态。我读的时候是自己在理解,朗诵的时候是在跟别人沟通,这样的理解好像也更丰富了,它带动了阅读。

袁亚春(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朗读当然不只是一种读书的姿态,它还有很多其他的功能和意涵。尤其在印刷术未发明之前,人们读和写的能力并不普及,朗读等于是一种面对面的传播;更重要的是,当时书籍仍属于富有者的财产,对于没有财力拥有书籍的人而言,别人的朗读,恰恰也是得到知识或文学滋养的最好途径。

曾利(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师):

我自己不朗读,但是在路上或者闲下来都会打开网络电台收听别人的诵读作品。从诵读者的语气、顿挫中,可以听出每个人对作品的不同理解,会发现自己一个人看书时忽略的细节和深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