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际 > 正文
美国经济学家获得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7-10-10 03:26:17 | 编辑:王俭林

10月9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的照片被展示在屏幕上。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9日电(记者 李骥志 付一鸣)瑞典皇家科学院9日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以表彰他在行为经济学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揭晓上述奖项归属。他说,今年的经济学奖是关于对经济心理学的理解。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审委员会成员彼得·加登福斯说,塞勒使经济分析变得更符合人性,他的理论能够帮助人们作出更好的经济决策。

塞勒在接受主办方的电话祝贺时说,他的研究揭示了人作为经济行为和决策中的主体,并不是完全理性的,会受到各种心理作用的影响。

加登福斯介绍说,塞勒是将心理学与经济学相结合进行研究的先行者,他重点分析了有限理性、社会偏好和自制力缺乏三种心理活动可能导致的经济后果。

加登福斯对新华社记者说,塞勒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他的研究不仅对每个人有帮助,对整个经济市场的研究和决策也很有帮助。比如,他的“助推”方法为很多国家政府进行制度设计提供了帮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