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时政>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打破“一团和气”,“撕开面子”只为“干净里子” 荣昌探索基层纪委同级监督路径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09 03:51:47 | 记者:何清平 通讯员 徐杨 | 编辑:王俭林

“吃人家饭、端人家碗、听人家管”,这句话,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基层纪检干部的处境。

“人事关系、工资待遇、职务升迁都掌握在同级党委手里,监督没有底气。”一名纪检干部说,整日里低头不见抬头见,也“拉不下面子”去监督。

“表面上,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但到最后往往是保住了面子,丢了里子。”荣昌区纪委书记童飞说。

两年前,针对同级监督中的“一团和气”,荣昌区在五个镇街开展试点,探索基层纪委对同级党委及班子成员开展监督的有效途径。“撕开面子,才能干净里子。”童飞说,目前,成效已经显现。

开具清单 厘清责任

“我想就你分管的工作和你交换一下意见,建议你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荣昌区铜鼓镇副镇长吕凤荣曾两次被原镇纪委书记胡大惠约谈。

对于约谈,一开始吕凤荣很不习惯,毕竟被纪委喊去谈话似乎不是什么光彩的事。

而对胡大惠来说,这也不是什么“好差事”:说重了,怕得罪人;可要是敷衍了事,组织也不答应。

为解决胡大惠们的难题,荣昌区开出一张“处方”——《基层纪检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

有了这一“处方”,组织开展同级约谈,不再可有可无,而是责任要求。该清单对纪检干部的“规定动作”——约谈类型、方式、内容等都进行了细化。

“刚开始,确实有些抹不开情面。”胡大惠说。但时间一长,他发现,撕开面子,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尴尬。

“约谈中提出的问题,确实是我疏忽的地方,这既是提醒,也是在保护我。”吕凤荣也表示理解。

清单之外,荣昌区纪委还出台了《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权力清单》《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一岗双责”清单》《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责任制风险清单》,梳理了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共性和个性权力清单、责任事项以及风险点。

“厘清权力界限,明晰责任范围,划分风险等级。”该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方勇说,党委权责明晰,增强了同级监督的可行性。

建章立制 监督发力

节前,荣昌区万灵镇,书记办公会现场。

在研究一个事项后,该镇党委书记王媛媛抛出问题:“张在君同志,这个事情,请你谈谈看法。”

张在君是该镇纪委书记,但他列席书记办公会已成惯例。

按照该区纪委出台的“六要六必须六不准”规定,党委及班子成员建立并执行纪委书记列席同级党委书记办公会、纪委副书记列席党政会议制度;在选人用人、“三重一大”事项上,必须征求同级纪委的意见,防止监督缺位……

此举意在形成党委决策干预机制。同时,明确细化纪委对党政会议议题的暂缓权、否决权及相关程序;对重大决策是否落实问题,建立专项检查制度,确保实时监督;对收到举报、监督检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发现有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必须报上级纪委等。

在去年的一次党政会议上,张在君就否决了一笔未按政府采购程序的经费支出。

“现在再想当‘老好人’是不行了。对发现的问题不及时制止、报告、查处,我会被追责。”张在君说,这一规定给纪委书记戴“紧箍咒”,让其敢于打破情面,履行监督职责。

优化考核 夯实底气

在人事关系、工资待遇和职务升迁都掌握在同级党委手中时,仅仅戴“紧箍咒”,显然不够。

“你不怕被穿小鞋吗?”张在君就不止一次听到亲友的提醒。

“相比以前监督时总有各种顾虑,现在我们监督的底气更足了。”张在君的底气来自于该区出台的一个办法。

“同级监督”试点伊始,荣昌区就相继出台镇街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任免操作办法。同时,优化考核办法,在区管副职纪检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中,其纵向考评由区领导、单位主要领导和区纪委按3∶3∶4的比例评定,即区纪委考评占纵向考评的40%,增强了上级纪委在基层纪检组织负责人考核中的权重。

“这样一来,基层纪检干部干得如何,是否留任、交流或提拔,更多的话语权掌握在区纪委手中。”荣昌区纪委组织部部长何贵兰说。

荣昌区纪委还出台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划片办案管理办法,实行由区纪委牵头、交叉办案的模式,打破基层纪检组织的人情困扰。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各基层纪委书记履责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万灵镇实行党委及其成员函询和质询制度、干部选任廉洁预审制;铜鼓镇探索实施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痕迹化管理办法……

“打破原本的‘一团和气’,大家‘撕开面子’,才能‘干净里子’,真正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童飞说,下一步,将在全区推广这项试点工作,将基层纪委同级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