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去年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4.26万件 调解成功率达62%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09 02:50:18 | 记者:黄乔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乔)近日,重庆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辩论赛总决赛举行。“举办本次辩论赛,是近年来我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创新的一个缩影。”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构建起“纵向三层级”“横向五板块”的调解仲裁制度体系。纵向上,建立了地方政府-市人社局-各区县人社局三层级的调解仲裁制度体系;横向上,我市制度体系覆盖仲裁办案、仲裁服务、仲裁监督、仲裁保障、队伍建设等五大板块。

“2005年我市就组建了首个劳动争议仲裁院,目前,我市仲裁办事机构实体建院率已达到100%。”该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市先后就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仲裁院参公管理等方面出台实施意见、明确建设参照标准。2014年随着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挂牌成立,市、区(县)两级41个仲裁院实体建院全部完成。这些仲裁院全部拥有独立的办公场所,有40个仲裁院实现了参公管理。

而在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标准化、现代化建设方面,我市要求所有区县乡镇(街道)增设劳动争议调解功能,依托乡镇(街道)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中心)成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并规定建设标准。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全市已建成乡镇(街道)调解组织1021个,组建率达到100%。每年通过乡镇(街道)调解组织化解的争议占到全市所有调解组织化解的争议的70%以上。

此外,针对拖欠工资、工伤待遇赔偿等劳动争议,我市仲裁机构还开通“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裁决,从立案、庭审到文书送达,办理期限平均缩短20天左右,实现案件受理后一个月内审结。

据了解,去年,我市259名专职仲裁员处理案件4.26万件,当年结案率达96.32%,调解成功率达到62%。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