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际 > 正文
日本主要在野党党首批安倍为摆脱丑闻强行解散国会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7-10-09 02:43:48 | 编辑:王俭林

新华社东京10月8日电 (记者 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主要在野党党首8日在东京批评安倍政府的新安保法和修宪企图,并强烈指责安倍为躲避丑闻而强行解散国会,呼吁民众通过这次选举阻止安倍政治“暴走”。

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公告将于10日发布,日本主要政党党首8日出席日本记者俱乐部的活动展开公开辩论。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当天继续煽动朝鲜威胁论,称这场选举是为了突破朝鲜问题及日本老龄化、少子化问题。不过,安倍在面对各大在野党党首关于森友、加计学园丑闻的质问时没有正面回应,被批评解散国会提前大选只是为摆脱丑闻为政权续命的自保之举。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回顾安倍再次执政这5年来的所作所为,包括强行通过新安保法等争议法案、企图推动修宪及森友、加计学园丑闻等问题,从没有一个政权像安倍政权这样蔑视宪法、践踏民意,并将政治权利当作私有物。这次选举是民众对安倍政权作出审判,阻止安倍政治“暴走”的绝佳时机。

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表示,新安保法的施行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在日美加强军事一体化的背景下,一旦将自卫队内容写入宪法,日本将存在被卷入战争的风险。

“希望之党”党首、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森友、加计学园丑闻暴露出安倍政府在信息公开和公文管理方面的不足。此外,她既怀疑安倍所谓的修宪方案也指责“安倍经济学”并未真正惠民。

前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日前宣布自己出任刚成立不久的立宪民主党党首。他表示,像安倍政权这样由个人擅自决定国家、人民命运的做法绝非民主政治。

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也对安倍的修宪政策持慎重态度。他说,现在自民党党内对修宪问题存在不同声音,而民调显示民众有半数以上反对安倍的修宪企图。

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投票将于22日举行。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7%,不支持率为44%。此外,有67%的受访民众不赞同安倍解散国会提前大选的决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