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面试官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09 02:40:24 | 编辑:王俭林

羊子

又到每年的求职季,莘莘学子告别校园进入社会,他们将面临人生中工作岗位的选择与被选择。

“我将贵校作为首选目标,是因为久闻贵校学术气氛浓厚、校园环境优美、教学成绩斐然。也许在众多应聘者中,我未必是最优秀的,但只要您给我机会,我必将还您惊喜!”

我多次作为教师招聘评委到高校现场招录,在收到精致应聘书的首页,常常看到类似这样文采飞扬的一段话。不过这段话给评委带来的不是惊喜,而是“惊吓”。在事先发布的招录简章上,很明确告知是教委统一招录,没有任何文字提到具体的某个学校。但是这类应聘的毕业生却假想出具体的“贵校”,仍然送出一份未经有针对性修改的通用自荐材料,自然很难给评委好的第一印象。

在某次面试现场还遇到一个外形条件非常不错的女生。“我想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因为妈妈说女孩子当教师收入稳定,压力小……别人都说女孩子当教师好”。这是一个“乖孩子”,听妈妈的话,听“别人”的话,是“妈宝”。问她:“如果你遇到班上有很棘手难管的孩子,你准备怎么处理?”她的答案是:“请家长!”

这样的“乖乖”女,对职业的认知仅是来自父母和社会普遍认识的影响,这样的“乖乖”女,从她母亲的角度来看,可能很欣慰,但我们作为选择人才的评委,却担心把孩子交到她手里,会不会教出一批又一批没有思想、没有主见、没有创新精神的平庸之辈?担心她们面对越来越古灵精怪的孩子,只有“请家长”这一个“杀手锏”。显然,这个有优异成绩单,有让孩子立刻就会喜欢上的漂亮外表的“乖乖”女,与我们的招聘岗位失之交臂。

一个家在农村的学生却受到评委的青睐。“看到你们简章上要求展示特长,说实话,我从小在偏僻的农村长大,学校只上考试学科,我一直是边学习边做农活,父母没有钱让我学特长,我也没有时间和意识要学习除了考试科目以外的知识。大学时我有意识,但要打工挣钱和保证考试拿一等奖学金,我也没有去培养自己这个方面的能力。所以今天我展示不出我的特长。但是,老师,我会很多农活也算我的特长吧,我如果当了老师,我会教学生这方面的知识,我也一定会去培养自己其它方面的特长。”

评委们一致投票通过了后面一个没有特长的学生。理由很简单,因为诚实,因为质朴,因为自信,因为上进。这些也是评委们认为一个教师最应当具备的优秀“特长”。

这样的事例,在我所历经的每一次招聘现场,总是重复着在发生。每到毕业季,总能看到家长们为孩子就业担忧而紧锁的眉头,也经常听到即将毕业的学生对走出象牙塔的惶恐和对未来职业选择的担忧。

在择业的路上,少有一蹴而就的。想好自己选择的理由,给足别人选择你的理由,“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