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快到江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 去看聂帅的13封珍贵家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03 04:40:30 | 记者:龙丹梅 通讯员 陈元媛 | 编辑:周游

图为聂帅纪念馆展出的1922年6月3日聂帅写给父母亲的信。江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供图

本报讯 (记者 龙丹梅 通讯员 陈元媛)“父、母亲大人膝下:不得手谕久矣。海外游子,悬念何如……”13封聂荣臻留学时期的珍贵家书9月30日起亮相,位于江津区几江城区的聂荣臻元帅陈列馆。

二十世纪初,青年时期的聂荣臻抱着救国救民的愿望,负笈出川,远涉重洋赴法国、比利时等地勤工俭学。期间,聂荣臻寄回一封封书信,饱含着一代开国元勋浓浓的家国情怀和报效祖国的赤子之情。

这13封珍贵家书中,包括《1920年1月31日给父母亲的信》、《1920年3月18日给舅父的信》以及《1921年3月13日给同乡列列诸好友的信》等。其中,《1922年6月3日给父母亲的信》被喻为聂荣臻现存家书中最重要的一封,反映了聂荣臻世界观的根本转变。信中,聂荣臻写道:男也,虽不敢云以天下为己任,而拯父老出诸水火,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面对国内军阀混战割据,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年仅23岁的聂荣臻下定决心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