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双福新区 “三城”同步造就幸福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9 02:39:24 | 编辑:李平

产城融合的双福新区

今年以来,江津双福新区紧紧围绕“承接重庆主城产业与功能转移的桥头堡,江津同城发展重要经济增长极”两大定位,坚持“融城、产城、同城”三城同步协调发展,呈现出新一轮快速发展势头。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双福工业园实现工业总产值383.5亿元,同比增长20.2%。限上批发和零售、住宿餐饮业实现销售额192.7亿元,同比增长40.6%,总量占江津全区的近50%。

截至目前,双福新区已达到2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0万城市人口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平方公里建成区、2万城市人口。

“融城发展”是核心推动力

8月22日,东风风光新品——风光S560从东风小康双福基地始发,开启了冈仁波齐高海拔之旅。S560是继风光580后,东风小康推出的又一重磅车型,东风小康今年1-7月已实现产值87.9亿元,缴纳各项税收合计4.4亿元。

8月29日,双福国际农贸城首届国际水果采购节正式开幕。在为期5天的采购节期间,来自全市20余个区县以及周边临近省市的上千家水果采购商与供应商将进行无缝对接,成交总金额突破5000万元。

实业兴盛,商贾云集,现在的双福已是重庆二环沿线的一个新兴城市组团。可谁又能想到,在2003年设立工业园以前,双福还只是一个场镇人口数千人的纯农业镇?

“‘融城发展’是推动双福发展的核心动力!”双福新区(工业园)管委会党委书记周轶说,双福新区的发展得益于对区位优势的挖掘利用和对主城产业转移的机遇把握,得益于主动融入主城的发展理念。

“‘融城发展’,首先是空间距离的不断拉近。”双福主动出击、积极争取,与主城的交通联系不断加强。建设中的轻轨5号线驳接大渡口区,更可通过换乘接入主城轻轨交通网络,外环高速两个下道口的开通投用、九永高速的几江建成通车,金曾路南沿线、珊瑚大道东延线加速打通提上日程……双福形成了东南西北、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与白市驿、西彭等邻近组团融为一体,与主城核心区不断缩短距离,从“区县旮旯”到“主城远郊”、再到“20分钟路程的远近”,双福不断刷新着人们的认识。

交通条件的改善,为双福“产业融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果说双福的创业始于对主城汽摩产业转移的承接,那么近年来,双福新区紧抓重庆主城大型专业市场外迁机遇,着力打造重庆二环经济带上的专业市场群,则是为双福的发展再次注入了新的动力。目前,新区已入驻国际农贸城、和润汽摩城、五金机电城、汽车4S城、攀宝钢材市场、水暖消防市场、商用车市场、建材商贸城等8个大型专业市场。2016年,仅以建成开市的农贸城、汽摩城和钢材市场3个专业市场,就使双福的商贸流通额增加到400多亿元。

“产业融城”也为双福“功能融城”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新区将继续提升城市品质,大力引进休闲娱乐、养生养老等产业入住,高起点建设西城体育中心、西城科创中心,高标准建设完善公园、广场、绿地等设施,真正实现对主城城市功能的纾解,推动双福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产城融合”:一座工业园兴起一座城

早上7点40,一辆白色的小汽车从双福“恒大·金碧天下”小区驶出,7分钟后到达重庆渝丰线缆,生产二部副部长张先生跨入了公司大楼。“8点上班,可以睡到7点,太安逸了,3年前简直想都不敢想。”张先生之前在九龙坡居住,在渝北上班,路上要花费一两个小时时间。他3年前来到双福,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成为独挡一面的管理人才。“在双福发展得很好,完全不想走了。而且这里房价比城里低一半,现在房子也买了,车子也买了,老婆娃儿都来了。”

“这3年,我是越住越舒服!” 张先生说,休闲购物的地方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方便。公园、绿地、广场随处可见,超市、服装、餐饮自不必说,电影、ktv、桌游、密室逃脱……以前以为城里头才有的“耍事”,如今在双福也是随处可见。20所幼儿园、3所小学、2所中学,双福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完备教育体系,更是让他坚定了扎根双福的决心。“我打算等娃儿大了就在双福读育才中学!” 谈到孩子,张先生的脸上满是笑容。

在双福,像张先生这样人还很多。截至目前,双福投产工业企业达到383家,2016年创造了620亿元工业总产值,带来了产业工人6万余人;双福正式开市专业市场3家,2016年商贸流通额达到400多亿元,相关从业人员达到了3万余人;双福的7所高校,亦带来了在校学生5万余人。数据显示,在双福新区现在的20万城市人口中,户籍人口只有5.3万人,常住及短期流动人口近15万人。

“实体产业对双福的意义不仅仅是抽象的‘产值’数据,也促进双福城市规模、人口的快速增长。反过来,双福城市的快速发展,也为企业引得进、留得住人才提供了重要保障。近年陆续建成开市的大型专业市场,不仅使双福的商品销售总额连年大幅增长,也使双福的常住人口连年大幅增长。”周轶说。

据了解,目前已入驻双福国际农贸城的近5000户经营户,90%以上在双福购买了房屋;已入驻和润汽摩城一期的400多户经营户,几乎全部都在双福购买了房屋。

产业发展是城市兴盛不衰的“源头活水”,而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则增强了双福对更多新业态、新类型优质企业的吸引力。今年以来,仅在现代服务业上,双福新区今年就引进了熠跃-中驰车福重庆汽车电商产业园、西部硅谷小镇、乡间货的总部等8个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

“融城、产城、同城”三城同步协调发展

长江环抱,鼎山巍峨,这一方山水赋予了江津灵逸隽秀的气质,也将江津城区局限在了一个“几”字型的狭长半岛区域。跨江北上,将几江半岛、滨江新城、双福新区作为连片的“城市主轴”同步发展,也就成为了江津的必然选择。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江津长江公路大桥、外环江津长江大桥、鼎山长江大桥、几江长江大桥,几江城区“四桥跨江”的全线贯通,大大缩短了一江两岸的距离;南北大道扩容改造完成,轻轨5号线加快建设,双福新区与几江老城、滨江新城的联系更加紧密。城市主轴交通网络不断朝着内部通畅、外部通达、集约高效的方向迈进。

随着同城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江津城市主轴内部同城一体化发展程度不断提高,功能协调互补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双福新区将与滨江新城、几江城区共建共享医疗、教育、文体设施、休闲娱乐产业等区域大环境、大配套,人口和资源在同城片区内将更加活跃的流动。双福新区城市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年内将实施城市灯光夜景照明工程、双福新区绿化景观重点节点上档升级工程、双福东区中央广场、时代广场环行天桥等20个同城一体化项目,总投资8.5亿元;城市宜居水平也将有所提高,今年底前启动建设占地面积约255亩项目的中央湿地公园、占地约1000亩大岭湖城市中央公园2个城市公园。

“我们的发展动力更足了!”周轶表示,推进城区同城一体化发展,将使双福新区与重庆主城、江津城区两头“扣紧”,联系主城与江津城区的纽带作用将更加凸显,集聚产业与人口的能力更强。下一步,双福将紧紧围绕“承接重庆主城产业与功能转移的桥头堡,江津同城发展重要经济增长极”两大定位,坚持“同城、融城、产城”三城同步协调发展,力争在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商贸流通交易额达1000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35平方公里、城市人口30万人的目标。

赵童 王琳琳 邹帆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