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看渝北如何破题出行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9 02:38:44 | 编辑:李平

秋成大道

甘悦大道隧道施工现场

同秋立交下穿道

机南线东延伸段施工现场

长期以来,渝北区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群众生活的重要抓手,以办好群众所盼所急的民生实事为目标,全力解决“出行难”等城市拥堵问题。

从2017年起,全市提出用三年左右时间,投资2000多亿元,实施主城区解决交通拥堵三年行动。

渝北区委、区政府迅速在第一时间出台了承接市级战略的区级行动总方案,包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工作方案》等4个专项工作方案,分别交由渝北区城乡建委等单位牵头实施。基础设施版块涉及197个项目,总投资641.7亿元。在整个行动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以贯通次支道路、快速路、主干路,构建完善的城市交通骨架,增加立交节点盘活城市交通“关节”为突破口,一场旨在让渝北更畅通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会战,已经全面打响……

打通“断头路” 交通除“痛点”

近日,长期需要驾车往返于北环至柏树堡立交的市民发现,余松路两江春城处的交通多次改道,交通环境似乎有大变化。

市民的猜测得到了渝北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证实:“余松路下方正在建设的下穿道,是渝北区广场南一路项目的一部分,其控制性主体结构即将完工。项目年底整体竣工后,盘溪片区至冉家坝片区将新增一条东西向的直达通道。届时,两大片区之间的交通拥堵状况,将得到很大缓解”。

据悉,广场南一路为城市次干道,全线设计长度约534米,设计车速40Km/h,双向四车道。

即将贯通的广场南一路将有效改善周边交通环境,正是渝北区乐于所见的情景。

在日前举行的渝北区解决交通拥堵行动工作推进会上,渝北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在提及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时,直言要“加快补齐交通设施供给不足的突出短板”。而打通城市“断头路”首当其冲。

所谓“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打通城市“断头路”备受渝北市民关注,既是渝北区今年着力推进的重点民生实事,也是区人大重点督办的大会议案。

今年,渝北区相继启动了对多条“断头路”的改造。目前,中华置地横二线、中华置地横三线、中华置地纵二线、天保路、尚品路、竹音路、两港大道南延伸段、华荣路、东湖一支路(一期)、E12-4地块配套道路、金石二支路、金石五支路、中二路(支二路)等13条“断头路”已全部打通。

渝北将在今年实施68个打通“断头路”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2亿元。将确保完工21个项目、力争完工30个项目。

“我们将于11月邀请人大代表集中视察,12月接受检查评议。”渝北区城乡建委负责人表示。

完善道路网 车行更通畅

如果说打通“断头路”形成的次支道路和快速路、主干路构成了城市交通的“骨架”,那么立交节点就是城市交通的“关节”。除了打通“断头路”让次支道路更通畅,渝北还将在快速路和主干路、城市立交节点、片区道路建设上同时发力,加速城市路网建设,让车行更通畅。

随着江北机场T3航站楼的正式投用,渝北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一核五区”的功能布局,更需要快速联通的快速路、主干路做保障。

走进机场南联络道与渝邻高速相交处的建设工地,可以看到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顺接机场南联络道东侧主线断头处的机南线东延伸段,正在加紧建设之中。明年该延伸段全部完工后,将把前沿科技城与机场片区有效联接。同时,与该道路相接的龙兴隧道,也将于年内开工。

机场南联络道西侧的另一施工现场,机场路下方正在实施甘悦大道隧道工程。据渝北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隧道穿越渝北两路回兴片区后,将接入空港新城片区,并继续往西延伸至悦来新城。2019年建成后,渝北将新增一条东西向的跨区主干路。

航空小镇作为渝北为机场以北片区配套开发的重要区域,目前也正在加快建设。承担该片区主要通道的观月路大桥目前推进顺利。施工现场,主桥墩桥梁承台正在加紧浇注。大桥明年全部建成后,将直接服务于航空小镇业态布局。

除上述工程项目外,南联金开大道,北接绕城高速的秋成大道渝北段已完工一、二期工程,正在推进三期、四期建设;渝广高速一期已正式通车,与渝广高速二期相接并贯穿空港新城片区南北向的金山大道北延段正进行平场施工,将在明年初投入使用。

此外,同秋立交下穿道工程、纵四路等主干路已完工;椿萱大道、兰桂大道西延伸段、石峰大道等城市快速路、主干路项目正在提速推进;悦港大道等项目已进入建设攻坚阶段。

建立交是解决城市交通堵点的有效方式。为打通城市重要节点,渝北今年力推8个城市立交项目。目前,回兴立交、新牌坊立交、新南立交施工作业面已全面打开。与机场快速路相接的联络道已进入开工前准备阶段。春华立交、棕树湾立交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开工在即。同时,金山立交、观音公园立交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此外,渝北还不断完善片区路网结构,着力打通片区内部道路及对外联系通道。主要实施的航空城片区“五横两纵”道路已基本完工;工职院以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工程量的80%。

全面强基础 生活更便捷

“主城区解决交通拥堵三年行动是一项综合性的行动,基础设施版块也一样,不能单靠城市路网的完善。”渝北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交通提速,人车分流是必然选择。为此,渝北将提速人行过街设施建设,今年实施17个项目,年计划完成投资0.7亿元。目前,金龙路环形天桥已建成,金港国际至T2航站楼地通道主体已完工,其他3座正在加紧推进,预计年内完工,双凤桥枢纽站等4座人行过街设施年内将开工,渝航路区政府广场等8座人行过街设施正在开展方案设计。

停车无序,也是导致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渝北将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今年实施26个项目建设,将新增车位4353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完工13个项目。目前,龙头寺社区公园地下停车场、金港国际临时停车场、紫园路临时停车场等9个项目已完工。

此外,渝北积极助推轨道交通线路建设,重点做好配合协调服务和征地交地工作, 目前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9号线一期土建施工全面进场,其他3条在建轨道线路正有序推进。

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增加城市交通有效供给,满足市民交通需求的现实需要。今年是主城区解决交通拥堵三年行动开局之年,渝北区各级、各部门将全力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开一个好头,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贺娜 图片由渝北区城乡建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