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体育 > 正文
国家攀岩集训队有望年内落户九龙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9 02:34:12 | 记者:刘蓟奕 | 编辑:李平

9月27日,重庆天宝实验学校,学生在教练指导下学习攀岩技能。记者 卢越 摄

从这学期开始,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天宝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多了一个新社团——攀岩社,原本只有20个名额的社团吸引了超过200名学生报名。近年来,攀岩运动在重庆逐渐兴起并发展成为了一项人气颇高的时尚运动。据统计,目前全市上规模的攀岩馆已有近20家,参与攀岩运动的人群上万人。

今年,九龙坡区被国际攀联授予“推广攀岩运动特别贡献奖”,被国家登山管理中心授予“攀岩进校园推广示范区”。九龙坡区体育局还被评为“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大多数重庆市民对于攀岩的认识,是从世界杯攀岩赛落户重庆后开始的。”九龙坡区体育局局长马红兵介绍,从2013年起,世界杯攀岩赛连续三年在九龙坡区举行,每年都能吸引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世界顶尖攀岩运动员来渝参赛。

在马红兵看来,国际大赛的落户为重庆攀岩运动的发展带来了人气,但要让攀岩在重庆落地生根还需要下更多的功夫。

今年4月,全国首家国家级攀岩主题公园——重庆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示范公园,在九龙坡建成投用,公园内具备了承办世界顶级攀岩赛事的硬件条件。公园一经建成便免费向市民开放,并定期开展免费攀岩教学,让市民更近距离地接触这项运动。

为了让攀岩有更深厚的群众基础,九龙坡区体育局把目标瞄准了青少年。近年来,在全区大力开展攀岩进校园活动,目前已在该区驿都实验学校、谢家湾朵力小学、铜罐驿实验学校、区第二实验小学、天宝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修建了专业的攀岩场馆,并每周开设攀岩课程。

重庆日报记者在天宝实验学校了解到,该校目前每周有三节体育课,其中一节为攀岩课,课程针对初一、初二的学生,包括基础理论和实际操作。“攀岩课上有系统地教学,大家都很感兴趣。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要求试爬。”该校初二学生廖文中说,攀岩看着很难,但大家经过老师的培训,都对这项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学期一开学他便报名参加了学校组建的攀岩社。

马红兵介绍,九龙坡还将继续深入开展攀岩进校园活动。除了计划新增5所“攀岩学校”,还将打造市级青少年攀岩锦标赛、交流赛、攀岩夏令营等活动,向全市青少年推广普及攀岩运动。

马红兵透露,国家攀岩集训队也有望在今年内落户九龙坡。集训队预计年底组建,将面向全国选拔优秀攀岩选手,为国家队培养后备人才,备战接下来的亚运会、奥运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