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拾万镇 以稻为媒兴农旅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7-09-25 08:41:38 | 编辑:李振兵

本报资料图

资料图

踏西山古道,品拾万稻香。从唐宋时期开始,拾万镇一直是商贸流通要地和大足的“粮仓”,直到现在,拾万也是我区重要的水稻产区,拥有1000亩部级高产粮油核心示范片。如今,拾万谋划以稻为媒,将农业开发与观光体验深度融合,打造农旅结合“1+1”目的地。

拾万镇长虹村、八埝村一带,毗邻淮远河,背靠巴岳山,桫椤珍稀植物园坐落其中,距三环高速拾万下道口仅3公里,当地百姓水稻种植经验丰富。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当地正将稻田耕种向艺术化转型。

“我们首期将建设300亩—500亩的彩色水稻创意核心示范园。”拾万镇党委副书记胡雁兵介绍。在示范园里,人们可以观赏中国的“麦田怪圈”,即结合大足石刻文化和各种流行元素,在稻田里绘制出的各种创意景观图案,也可以亲自参与水稻种植生产全过程。园内还将建设稻香文化广场,举办稻香文化节,把“粒粒皆辛苦”转化为“粒粒皆艺术”。

在长虹村另外一边,谷达敏、施国珍夫妇正忙着督促工人安装大棚,准备栽种更多的蔬菜。夫妻俩早年外出打工,经过多年努力,拥有了自己的一份事业。听说家乡拾万准备搞农业开发,怀着一份家乡情怀,他们选择了回乡再次创业。

经过和当地政府沟通,夫妻俩计划打造沃驰农业“嘉年华”体验园,突出绿色生态和农事体验,拓展农耕文化游的深度。“人们可以来种稻、采果、赏花、品茗。”施国珍说,“大人带着孩子,来体验农事,学习农业知识,品尝乡间美食,可以让现代人从心灵上得到放松。”

目前,沃驰农业“嘉年华”体验园已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土地整治580余亩,除水稻外,还栽种有红心火龙果、心愿葡萄、兔眼蓝莓、夏日阳光番茄等多种蔬菜水果。“下一步我们要把林下餐厅、河滨住宿等配套设施建起来,把园区道路加以完善,明年就可以开门迎客,让更多的人来体验农业嘉年华。”施国珍说。

“朝云暮雨巴岳低,荷香稻浪淮远溪”。诗中的场景正一步步走进现实。拾万正努力引进更多市场主体资源,探索更多合作模式,目前已和华圣达、华侨城和港中旅等知名企业洽谈合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拾万会成为一处农事体验和休闲观光的理想之地。记者张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