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卤鹅、黄凉粉、烤乳猪…… 舌尖上的荣昌 “好吃狗”的天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5 01:17:41 | 编辑:李平

荣昌卤鹅

摄/王芸飞

来荣昌旅游,谁都禁不住要品尝荣昌美食。荣昌美食闻名天下,饮食文化源远流长,黄凉粉、卤白鹅、羊肉汤,铺盖面、猪油泡粑、烤乳猪、清江豆豉鱼、旱蒸牛肉,多道美食被授予“中国名菜”和“重庆名特小吃”,“好吃狗”自然管不住嘴巴,欲罢不能。

荣昌卤鹅

老卤清香 回味无穷

“卤鹅卤鹅,盯一眼走不脱”,这句顺口溜在荣昌城老少皆知。每到中午或傍晚时分,荣昌大街小巷卤鹅飘香。“荣昌卤鹅”已有百年历史,乃当地美食一绝。制作荣昌卤鹅,须选肉质优良的本地原产白鹅,去毛淘尽内脏,放入烧开的陈年老卤水中,加老姜、胡椒等香料及滋补中药材。卤至20分钟翻面,1小时左右方能卤成。除了卤鹅肉,卤鹅翅、卤鹅肝、卤鹅脚板等,都有特别味道。色泽金黄发亮、五香味浓的卤鹅肉,配以特制佐料调味,鲜香美味令人垂涎。

荣昌黄凉粉

口感细腻爽滑 唇齿留香

说起荣昌黄凉粉,那可是荣昌人一年四季都离不开的美食,既价廉又物美。荣昌人到了外地,想起最多的小吃莫过于它,回来后最先尝的也必定是它。黄凉粉需是本地产的豌豆做出的才正宗。将黄凉粉切成细丝,成条不烂,软而不断,调成咸鲜、微辣带麻,姜、葱、蒜香味突出的味道,吃起来有粉质感,且口里有股豌豆的清香味。

盘龙羊肉汤

秋季进补正当时

秋风瑟瑟天气转凉,正是来荣昌吃羊肉进补大好时节。中医认为,羊肉性属温热,可补虚劳、祛寒冷、温补气血,最适合秋季进补。荣昌盘龙羊肉汤最早起源于解放前,据说由名为陶镀光的人无意中发明。经过几十年来的发展衍变,荣昌羊肉汤其汤汁乳白,咸鲜味正,香味浓郁,肉质细嫩,无腥臊味,是秋季进补的上佳饮食。

荣昌烤乳猪

外焦里嫩 好吃不上火

特制烤乳猪,选用世界八大优良种猪之一的荣昌猪,精选30日龄未断奶的荣昌土猪为原料,辅以金银花.贡菊.罗汉果.甘草.等十几种天然香料,秉承百年之传统技法,精制而成,色泽金黄、皮酥肉嫩,好吃不上火。

 

特色美食

■荣昌铺盖面

提起铺盖面,你肯定不会陌生,荣昌铺盖面声名远播,在重庆市区及各区县,有不少荣昌人以此为生。来荣昌旅游,怎能错过原汁原味的铺盖面呢。铺盖面的制作看似简单,但制作工序相当复杂。通常店主是在揉好的面团上扯下一小坨,麻利而熟练地拉成一张薄薄的面皮,抛入沸水中一两分钟后捞起。一碗面通常有四五块,碗底铺的是碗豆,汤是骨头汤,再舀几匙杂酱馅,撒几颗葱花。尝一口,面滑爽细腻,咬来有劲道,喝一口汤,鲜美无比,三下二下一碗就没了,若你依然未解馋,不妨再来一碗。

■猪油泡粑

如果你不想吃面食,那就来几个猪油泡粑,那可是荣昌的名小吃。猪油泡粑由大米、黄豆、生米饭掺白糖、鸡蛋、猪油组成,质疏而嫩,味甘而软绵,色泽白黄,松泡发亮,入口化渣。 买几个粑粑,喝一袋牛奶,早餐既营养又方便。

■母猪壳

母猪壳,即鳜鱼,因其嘴翘肚大,像母猪似的,俗称它为母猪壳鱼。荣昌区万灵古镇的母猪壳多为渔民在濑溪河打捞的野生鱼,其肉质丰厚坚实,味道鲜美,富含蛋白质,肉刺少,清蒸味道最佳。

■艾粑

艾粑是用野生艾叶经过熬煮后加入浸泡磨成粉的糯米中,再经过揉制形成叶绿色的米团,搓成大小适中的长形米团裹上粽叶放蒸笼上蒸熟便可食用。在以前,老百姓有春节吃艾粑的习俗。如今已成为百姓的日常食俗。

■灰水粽子

灰水粽子是采用植物烧灰,柴灰虑水所得的碱水将糯米浸泡透,使糯米染上淡淡的黄色,再用苇叶包成四角小粽,扎紧。煮熟剥开的粽子,有苇叶的清香,黄澄澄的粽子显得饱满,圆润。荣昌区万灵古镇的灰水粽子多为原味,形状以三角棕和马蹄棕居多,拨开后沾上混有芝麻面的白糖食用更为入味。

■油炸川子鱼

川子鱼为濑溪河野生小鱼,约为食指一般大小。将鱼肚清理干净,用盐、料酒、味精、花椒面、胡椒面码味之后过油酥炸,起锅即食,属精品“下酒菜”。

赵童  唐楸  张亚飞  王琳琳

图片除署名外由荣昌区委宣传部、区旅管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