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将迎智慧购物中心时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3 05:07:52 | 记者:戴娟 | 编辑:王俭林

《重庆购物中心20年》报告发布,称受需求变化、升级影响购物中心未来发展呈六大趋势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戴娟)面对电商的迅猛发展,我市以线下商业为主的购物中心面临哪些困境?未来发展趋势如何?近日,重庆购物中心20周年高峰论坛发布了《重庆购物中心20年》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总存量位列全国第四

报告主旨演讲人、重庆市连锁经营协会执行会长周旭回顾了重庆购物中心发展历程。

他说,1997年是重庆购物中心发展元年,以大都会为核心的解放碑商圈一枝独秀。2003年到2008年为第二个阶段,龙湖北城天街开业,观音桥商圈随之崛起,五大商圈格局形成。2009年到2014年,商圈版图快速扩张,新兴商圈逐步崛起,重庆主城形成“北天街、南万达、中都会”的格局。而2015年以后,我市购物中心数量加速增长,老牌购物中心调整、创新成主基调。

据赢商网大数据中心监测数据,截至2017年初,重庆购物中心总存量达849万平方米,超过了广州、深圳,在北京、上海、成都之后,位列全国第四。

未来三年迎集中开业潮

业内人士称,从2017到2019年,重庆将迎来购物中心集中开业潮。随着整个消费业态发生变化,购物中心也面临困难与挑战。周旭说,这3年预计新增购物中心数量达51个,新增购物中心商业面积达608万平方米,届时购物中心总存量为2017年的1.7倍,集中而巨大的增量将把原本就较为激烈的同业竞争推向白热化。

而受2016年下半年多家百货关店的持续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市购物中心平均空置率达到7.8%,同比上升4%,目前已突破7.5%的警戒线。随着未来新建购物中心加速入市,预计空置率会持续走高。而且,重庆购物中心品牌同质化竞争较明显,百货超市专业卖场、服饰类零售同质化现象尤为突出,以至于整体经营持续下滑。

未来发展呈现六大趋势

与此同时,重庆购物中心发展也面临三大机遇。周旭认为,随着重庆继北上广深后第五个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重庆城市战略格局有了飞跃式发展,为重庆商业优化升级带来重要发展机遇。加之消费潜力巨大、政府助力智慧商圈建设,让业界依然看到重庆购物中心的巨大潜力。

对于未来重庆购物中心的发展,周旭援引报告中的观点,认为将呈现六大趋势:即重庆未来新增购物中心项目主要集中在主城区域型商圈,新兴区域商圈将成为未来拓展的重心,带动商圈版图的扩张、功能业态的完善以及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在百货、超市同质化竞争加剧、持续经营低迷的背景下,引入特色商业引擎,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力;业态品牌创新升级,持续注入多元化活力;新兴体验业态创新势头强劲,科技体验需要加强;空间场景不断升级,深化沉浸式消费体验;消费需求升级,开启智慧购物中心时代。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