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营改增产生明显“外溢效应” 渝企通过延伸产业链加快转型升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3 04:48:53 | 记者:吴刚 | 编辑:王俭林

一项政策实施后,除了达成既定目标,还产生了额外的收益,被称为外溢效应。

营改增(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已经在我市产生明显的政策溢出效应。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该项税制改革自2016年5月1日全面实施以来,除了明显降低企业税负,还通过税制结构的调整,促进了一批企业延伸产业链,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往上游走,研发、设计等环节从主业中独立出来

重庆建工集团是重庆最大的建筑施工企业,连续数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为了用信息化手段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几年前,建工集团请了一家信息科技公司,给自己开发了一套管理软件。由于后者不熟悉建筑企业的管理流程,导致这套软件与实际需求脱节,不少员工弃之不用,宁可用QQ传送文件,给企业信息安全带来一定的隐患。

建工集团一度打算成立一个新的信息部门,来负责开发这套管理软件,但考虑到“招兵买马”会带来新的成本,这项计划一直未能执行。

营改增,破解了建工集团的难题。按照政策,上游企业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可用于下游建筑企业的纳税抵扣。2016年6月22日,建工集团旗下的二级子公司——重庆建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宣告成立。

“信息公司销售软件产品或软件服务后,开具的增值税发票产生的销项税,可以在集团公司的进项税中进行抵扣,如抵扣办公用费、房屋租赁费等,这样一来团队组建、运营成本大幅降低。”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算了这样一笔账。

据介绍,由于信息公司对建筑企业的信息化管理需求有着深入理解,且依托于重庆建工这一知名品牌,仅仅是后者的关联企业和业务合作单位,就已经为其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一年以来的运营效果表明,这家新公司不仅没有给建工集团增加成本,反而成为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并成为我市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成果之一。

“信息公司为集团内部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保障,提高了企业管理效率和水平,促进了管理现代化,同时节省了集团总部运营开支,有效降低了成本,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开辟新领域、延伸产业链,对于集团实现‘互联网+建筑’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意义,是一次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类似的企业,又如重庆德源集团。从营改增中受到启发,这家以水电、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创办了自己的软件公司——满惠科技,起家业务是给集团公司的各分支公司开发办公软件,此后软件业务一发不可收,最近开发出全国首个互动性的慈善捐款平台。而依托于满惠科技的满集网,被认为是重庆民企转型升级的典范。

重庆日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主认为,营改增政策对于产业链的协调发展,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正面“外溢效应”,合并、分立等重组事项大幅增加。企业的研发、设计、营销等内部服务环节从主业剥离出来后,更加专注于提供专门化服务,成为效率更高、专业更强的创新主体,催生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注入了强劲的税制动力。

据统计,受益于营改增税制转换,今年上半年,全市新注册纳税人10.6万户,同比增长近2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势头看,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6.3%,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近16个百分点,全市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交易额超3300亿元,同比增长57.3%。

向下游走,营改增后农业与服务业互促发展

水果直接冷榨,然后进行巴氏杀菌、低温保存,供人直接饮用。这种饮料,简称NFC,是Not From Concentrate的缩写,非浓缩还原汁。忠县派森百,被称为全国首家NFC橙汁。

派森百的上游,有数百家柑橘种植户,薛鹏的岳父,是其中规模较大的一家,他们在自家房屋周围,流转了周边村民上百亩的土地,全部种植上柑橘。每年果子成熟的时候,有近10万元的进账。

近年来,乡村游在我市区县越来越火爆,在巴南某摩托车配件厂上班的薛鹏夫妇,也决心试一试。他们的条件得天独厚,自家的柑橘园有长达数月的花期和采果期,期间还有花果同树的景观,即便在果园挖口鱼塘供人垂钓,再开家农家乐,收入也比打工强。

薛鹏专程回家筹备,岳父却极力反对,理由主要是目前的柑橘种植免征增值税,而开办农家乐,需要按照营业额的5%缴纳营业税。在派森百所在的忠县新立镇一带,农家乐已经铺天盖地,岳父觉得自己没有任何优势,且税负成本高。

营改增,让事情有了转机。按照政策,农家乐由征收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年营业额在500万以下是小规模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按3%上税,税负下降超4成。如此一来,农家乐税负极大降低。就算生意做大了,成了一般纳税人,房屋修建、家具购置、材料采购能够作为进项抵扣,税负也比营业税明显下降。

今年3月,薛鹏的农家乐顺利开张。他在主城南山上找到了一家火锅店的老板作为合伙人,打造了火锅特色的农家乐,不管是经营品类还是经营风格,都与当地餐厅拉开差距、错位竞争,获得了不少顾客的青睐。

各区县的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的持续火爆,形成一股“种游结合”“生态旅游”热潮。和种植大户或企业开办农家乐,农业与服务业资源共享、互促发展一样,九龙坡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在向下游延伸产业链。最近,该企业把营销策划部独立出来,注册了一家单独的公司。后者与原企业签订委托服务协议,同时还承接其他开发商的房地产策划业务。

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国税局了解到,受到税制改革的促进,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全市新增第三产业纳税人21.5万户,占新注册纳税人总数的81.2%,第三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有力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营改增不是单纯的降税问题,而是引导和促进新动能在营改增杠杆下延长产业链,升级业态,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在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消费升级、创新创业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表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