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世界无车日”市民体验公交优先道出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23 04:25:17 | 记者:夏元 | 编辑:王俭林

9月22日,九龙坡区彩云湖畔,众多市民们正健步环湖走。当日是“世界无车日”,由重庆日报、重庆市规划设计院承办的“2017-2018步行看重庆系列活动”在九龙坡区彩云湖湿地公园举行。 记者 熊明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夏元)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当天一早,市运管局、市公交集团组织15名市民,来到主城首条公交优先道感受公交快捷出行。在“鹅岭-两路口”这条往日早高峰期间拥挤不堪的路段上,坐公交用时仅10分钟。

早上7∶30,重庆日报记者与15名受邀市民一道,从鹅岭公交站搭乘公交403路车进行体验。只见三车道马路的最右侧公交优先车道上,只有公交车鱼贯行驶,整条车道畅通无阻,而左侧两条车道由于众多私家车流汇聚,显得非常拥挤。

一路上,403路驾驶员以30-40公里/小时的速度驾车。7∶32,公交车到达国际村站,3.5公里长的公交优先道到此为止。随着公交车继续前行进入两路口环道调头,由于与小汽车混行,此前的畅通感顿时消失,所幸车流依然保持行驶。7∶40,403路公交抵达两路口站。

随车体验的市民吴先生说,以前从鹅岭到两路口一线根本不敢坐公交车,而现在有了公交优先道,坐公交车将重新成为沿线市民出行选择,他希望车道的长度能适度延长。市民何女士则发现,公交优先道比同向行驶的轨道1号线更有优势:公交站台位于路面,乘客上下车很方便;车道上公交线路多而且滚动发车,不用排队直接上车就走。

据公安交管部门统计,公交优先道投用一周多以来,早晚高峰时段从肖家湾至两路口的公交车平均车速提升42%,平均缩短拥堵时间近7分钟,班次间隔时间随之缩短。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在轨道交通尚未覆盖的区域,如杨家坪至沙坪坝、沙坪坝至江北等路段开辟公交优先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