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守住绿色生态底线 让非煤矿山重披绿衣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7-09-19 10:51:29 | 编辑:李振兵

团林矿区废弃渣场治理恢复生态后的美景一角。 (记者 陈刚 摄)

一个个山坡上,桂花、紫薇、红叶李、红叶石兰成片成林,树下的三角梅、山茶、红千层、栀子花灿然盛开……谁会想到,这些山坡曾是采矿后光秃秃的山体,杂草不生。从2014年开始,华兴镇团林村矿山企业坚定信心,先后舍得投入1200多万元,用3年多时间,在废矿、荒山上造起生态景观林500多亩,逐渐修复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团林村矿区打造绿色矿山工作,是近年来我区实施矿山生态恢复治理的一个缩影。2014以来,全区共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项目75个,其中,企业使用保证金实施矿山环境治理恢复项目66个,投资约2791万元,治理恢复面积69.55公顷,植树造林78782株。区财政投入资金113万元,实施废弃矿山环境治理恢复项目9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在过去,为了经济利益,一些非煤矿山企业往往依山而建、就地取材,导致山体受损、植被破坏,采矿区粉尘漫天飞舞。

近几年来,我区不断加大非煤矿山生态环境的治理力度,切实恢复矿区优美生态环境。我区先后制定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保证金缴存和使用的管理办法,建立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截至2017年8月31日,共缴存保证金6501万元,企业已使用保证金1307万元,全部用于恢复生态环境。

“我们还建立了矿山边开采边治理制度。”区国土房管局地矿科负责人说,要求各非煤矿山企业按照“整体生态功能恢复”和“景观相似性”的原则,即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塘则塘、宜藤植藤、宜景建景,以及该宗土地的属性类别、用途相统一的原则,并合理采纳村民意愿等来综合确定恢复治理方式。同时,明确了非煤矿山年度恢复治理实施方案的审查程序和年度恢复治理实施项目的验收及保证金支取程序。

经过不懈努力,全区非煤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部分被损坏的山体已重披绿衣。

近日,区委书记唐小平对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作了要求。他强调要共筑绿色屏障,启动‘矿山重披绿衣’生态修复行动,注重“两山”“三河”“两湖”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始终守住绿色生态底线。

我区各级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工作。今年以来,区国土房管局还将非煤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工作与新农村补短板项目结合起来,计划实施非煤矿山环境治理恢复75亩。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工作日常管理,坚决督促非煤矿山企业按时足额缴存保证金,并坚持做到边开采、边保护、边治理,按程序申请和使用保证金,确保矿山治理恢复工作顺利完成。”区国土房管局地矿科负责人说,紧扣加强绿色矿山建设,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分片区做好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督促矿山企业编制绿色矿山实施方案,并严格组织实施。(记者 闻琼)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