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璧山加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初探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7-09-18 16:28:06 | 编辑:李振兵

青山公司车间内,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工人在得润公司汽车线束生产线上忙碌

一辆辆经过精心改装的高端商务房车整齐停放在金冠公司房车车间里

得润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中意产业园

金冠公司工作人员对房车进行检查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启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新征程,也为我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军民融合,是指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事实上,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我区已经具备良好机遇和优越条件。

从三线建设时期的大后方,到“国家高新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前沿,我区积累了几十年的军工底蕴,军民融合具先天优势。而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产业链加快完善,工业体系逐步齐全,更为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的重要指示,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军民融合的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行动指南,打破军民融合壁垒,加速了军民融合国家战略落地。

创新驱动 锻造有力发展引擎

一条条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一幢幢标准化厂房错落有致……作为重庆市第二个获批创建的国家级高新区,璧山国家高新区已建成的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7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国家级实验室、53家各类市级研发平台。

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正是璧山国家高新区推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发力点。

在重庆金冠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一辆辆经过精心改装的高端商务房车整齐停放在车间里,每一辆房车内都加装了音响、电脑、热水器等新的设备。金冠汽车公司是国内最早涉足防弹车研发制造的企业之一,该公司的产品在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期间、2009年国庆阅兵期间都有不俗的表现。

2010年,该公司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开始实现从专用特种车制造向民用旅居房车生产的拓展。“在军民融合的背景下,越是高端的市场需求,越能激发企业创新思维的开拓以及技术研发的投入。”金冠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利用物联网和智能化技术,构建起集研发制造、销售租赁、运营维护为一体的房车开放式服务平台,2016年公司总销售收入5.3亿元,其中房车板块的销售收入将近3亿元。

在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一个“整车半消音转毂实验室”耗资5000万元,该公司利用该实验室对变速器进行检测。为了消音,这个实验室几乎是“悬空”的,只有地面与地下,通过巨大的弹簧有所接触。这样的实验环境,能够检测到变速器最细微的问题。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每年营业额的5%都投入研发,近4年来研发中心累计投入科研开发经费7.3亿元,实现产值50亿元,研发水平居世界前列。

这种细致较真的“执着”和大量的科研投入,让青山工业不断发展壮大。如今,青山工业是中国最大的专业变速器生产企业和世界最大的微型汽车变速器生产企业之一。拥有长安集团、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哈飞集团等固定客户。

在璧山国家高新区,像金冠公司、青山公司这样的军民融合企业及其关联企业达到412家,占高新区企业总数的42.8%。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4家,占璧山国家高新区规模以上企业的44%。

记者了解到,在区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下,嘉陵集团、青山工业、红宇精工、虎溪电机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军工企业以融合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为手段,大力推进技术改造、研发设计、品牌提升,多渠道拓展和整合产业链,促进了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汽车转向器、摩托车整车、电机等产业的集群发展,实现了“军为民用、民为军用、军民共用”的深度融合。

平台集聚 拓宽延伸产业链条

8月29日,我区开展民参军资质申报及GJB9001C标准培训会,全市70余家军工企业及军品配套企业代表共150人参加培训,相关专家对学员们进行了专业知识培训。通过培训,让企业对军品配套相关资质申报、审查流程等内容有更多了解。这是我区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积极搭建平台的众多举措之一。

从2016年11月重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在璧山正式注册成立,到2017年6月,红宇精工军民融合研发共享服务平台对外开放,再到2017年7月,重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与国防科工局协作配套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国防科工局协作配套中心西南工作部”正式挂牌……在璧山,像这样颇具投资带动力和影响力的对接活动越来越频繁。

对接是为了集聚更多资源,形成具体的合作项目,将军民融合发展最终落到产业和企业上去。而璧山国家高新区,则是承载项目并且让产业链条延伸的重要平台。

今年6月,重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与重庆红宇精密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约,在璧山国家高新区成立重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平台。

在合作中,红宇公司将应用物理实验室、应用化学实验室、特种材料应用实验室、特种材料技术研究实验室、自然与力学环境试验室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部分实验设备对外开放,为璧山国家高新区乃至西南地区无研发能力的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检验检测、研发共享服务。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市内外企业申请享受这项服务。

此外,红宇公司还将安排专家在“军转民”“民参军”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政策、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实现军民融合。

今年2月,璧山区政府、重庆大学、意大利圣安娜大学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协议,三方共建的“中意创新产业园”正式落户璧山国家高新区。中意创新产业园首期规划用地3平方公里,目前已引进得润公司建设新能源汽车车载充电机及汽车车联网项目。下一步,还将在虚拟现实、生物医疗、生命科学等前沿学科领域引进意大利的企业入驻产业园,并打造中意创新产业研究院,推动成果产业化。

得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通过收购意大利Meta公司,引进了意大利自动化生产线,正在璧山构建得润电子国内生产基地,将研发生产车载集成电源管理系统,简称为CCU。

“目前的CCU是第二代产品,第三代系统即将面世,第四代系统在研发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技术的更新换代,车载集成电源管理系统的功率增大,第四代产品将会取代充电桩,让新能源汽车的快充更加方便。

当前,得润电子在璧已投产的汽车线束供应一汽大众等高端品牌及国内自主品牌厂商,也备受关注。

深度融合 全面助推产业攀升

当前,我区以璧山国家高新区为载体,以成立“重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为契机,通过“互动、融合、协同”整合军民科技资源,大力推动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未来将在材料应用、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实现成果转化,构建军民融合发展“生态圈”,将我区打造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军民融合示范区。

而实践告诉璧山人,只有让军、民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凝聚合力,让各个方面的人才、团队密切协作,让各个领域的信息资源充分互通共享,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才能迸发出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才会有源源不竭的生命力。

我区利用毗邻重庆大学城的区位优势,推进“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的深度融合发展。目前,璧山高新区已与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8所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成大学生实训基地、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孵化器等平台。

重庆市智能传感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也是一个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军民融合的良好平台。该联盟以重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为依托,由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以及重庆大学教授温志渝等科研人才牵头发起共建,联合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中航(重庆)微电子有限公司,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德尔森传感器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市伟岸测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瑞润电子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组建而成。

据了解,该联盟将围绕传感器原材料、设计、加工制造、封装测试、集成应用等产业链环节部署创新链,重点支持智能传感器基础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共同促进智能传感器制造业逐步发展壮大。

当前,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指导下,璧山立足良好基础,凝聚合力,乘势而上,加快向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深度推进军民融合。一股军民融合的发展合力正在璧山大地源源不断地汇聚、升腾。

记者 周海瑞 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