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体育 > 正文
广播体操是每天的规定动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15 03:14:02 | 记者:刘蓟奕 | 编辑:周游

——记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市财政局机关工会

市财政局职工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市财政局供图)

“第八套广播体操现在开始……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每个工作日的上午10点半和下午3点半,随着广播里传来配乐声,重庆市财政局的职工都会自觉地离开办公桌,或来到楼道间、或来到办公楼大厅的空地上,开始做广播体操,这已经成为了全局职工每天的“规定动作”。

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四年一次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及体育系统先进表彰大会在天津举行。重庆市财政局机关工会作为全市77个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代表之一,派员出席了在天津举行的表彰会,这已经是市财政局连续第二次获得该项殊荣。平日里严肃安静的机关公务员,究竟有着怎样的健康“秘诀”?

“领奖台上一分钟,领奖台下十年功。”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说,之所以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是局机关工会长期坚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所取得的成果。

记者在市财政局的机关大楼看到,每到上午和下午的工间操时间,各楼层的楼道和一楼大厅里,做操的干部职工动作规范、整齐。而在中午休息时间,职工活动室内也是人气十足,有的在乒乓球台前挥汗如雨,有的在瑜伽室里做身体拉伸……

据市财政局机关工会主席石樵介绍,近年来,机关工会向全局职工发出了“以群众体育提升职工身体素质、以强健体魄促进科学理财”的活动倡议,并加强健身、健康知识宣传,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目前,除了每天上下午各一次以广播体操为主要内容的工间操外,市财政局机关工会还组建了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瑜伽、太极拳、桥牌等15个群众体育项目的兴趣小组,每个小组都有固定的场地、一定的时间开展活动。机关工会每年举办一届“机关职工运动会”和“系统健康长跑活动”,各兴趣小组也会不定期地举办相应的竞赛活动,并欢迎全局职工报名参加。

天天能锻炼、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竞技、年年有比赛。大大小小的活动和竞技比赛,不仅为单位的工余时间营造了良好的健身氛围,也进一步促进市财政局职工参与各种运动健身,同时职工的体育竞技水平也不断提高。在去年的第五届重庆市运动会上,市财政局和市地税局组成的市财税代表队在男子篮球比赛(成年组)中获得第六名。

“现在全局200多名在职职工,近90%都参加不同项目的体育运动。还有不少退休职工也会不定期地回单位积极参与各项体育锻炼。”石樵说。

不仅如此,每逢周六,市财政局的足球爱好者都会相约在重庆财政学校的足球场踢球,平时温文尔雅的机关公务员瞬间变身足球健将,或是单位内部分组比赛,或是与其他单位友谊赛;每周六下午,游泳兴趣小组的同事们也会前往游泳馆,在水中劈波斩浪;而每周日的下午,则是篮球兴趣小组的固定活动时间,球队队员聚在一起,与兄弟部门切磋球艺……

“业余时间,放松身心、来场比赛已经成为同事之间最流行的休闲方式。”市财政局职工姜艳黎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羽毛球爱好者,上大学时就爱好体育运动。到市财政局上班后,发现这里的运动氛围特别浓,自己也很快找到了归属感,同事之间的关系更近了,团队也更有凝聚力。“现在,在我的影响下,每周日女儿和老公都跟着我一起参加活动,打羽毛球锻炼身体。”

作为市财政局足球兴趣小组组长,会计处处长李琦表示,如今体育锻炼已经成为市财政局的一种文化,职工可以根据不同的个人爱好,喜欢什么运动就加入什么兴趣小组。通过体育锻炼,自己的高血脂降了,身体素质也明显提升了。从去年开始,李琦已经连续两年报名参加了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今年更是以4小时2分的成绩跑完了全程马拉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