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白羊镇:镇村助力 山腰“牛倌”走出困境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7-09-12 09:20:11 | 编辑:李振兵

詹中全每天要倒几筐草来喂牛。

半山腰的老房子。

詹中全的新房。

詹中全给儿子打胰岛素。

近日,阳光明媚,记者在白羊镇羊咀村十五组见到68岁的詹中全,他比同龄人看起来更黑瘦,背有些驼,不过精神还不错。

当时,詹中全正背着一大背草往半山腰爬去。这里有四间老屋子,最左边一间屋,两头黄牛正“哞哞”叫着,见主人抱草递上来,牛儿欢快地吃起来。

喂完牛,詹中全引着记者快步走下山,来到公路边的新房里,讲述起自己这些年的酸甜苦辣。

他的不幸:中年丧妻、幼子患病

看到詹中全家里来了客人,周围的邻居也围了过来,大家七嘴八舌地表扬起詹中全来,说他:勤快、厚道、顾家……

詹中全摇头苦笑,说自己前半辈子是个苦命人。他个头不高,家境也贫穷,26岁时经人介绍认识了妻子丁国秀,婚后养育了一对儿女,夫妻和顺。所谓家和万事兴,詹中全干活特别卖力,空闲时还去后山采石,一凿子一锤子敲出了几千块条石,取代了家里以前居住的茅草房。

眼看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可厄运来临,就在大女儿才13岁、小儿子2岁时,妻子丁国秀突患心脏病去世。看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詹中全感觉天都要塌了,每天把眼泪往肚子里吞,为了抚养孩子,他只能更加拼命地劳动。

只在家里耕作一亩三分地,詹中全没有办法供两个娃上学,待娃娃大一些,他把心一横,南下广州下苦力,后来又辗转新疆、湖北等地的建筑工地扎钢筋。詹中全很舍得干,把钱都寄回家,自己生病了都舍不得拿药。好几次带病坚持干活,还晕倒在了工地上。

好不容易,把一双儿女抚养大。女儿出嫁了,儿子詹才也上初中了,学习成绩还不错,詹中全倍感欣慰。可不久,14岁的儿子在课堂上突然昏倒,口吐白沫,全身僵硬,把老师和同学们都吓住了。送到医院检查,原来是患上了I型糖尿病。当时在外做活儿的詹中全吓得连工资都顾不上领,火速赶回家中。

听完医生对儿子病情的讲解,詹中全的心顿如坠进冰库,I型糖尿病是自身免疫性疾病,需要终身打胰岛素,需要时刻有人陪护,而且常伴发多种并发症。

他的抗争:父子相依 坚强乐观面对生活

“那时,我不相信一向健康的儿子怎么会得这病,仍希望通过精心照顾和治疗,他能够好起来。”詹中全说,他放弃外出打工,回乡陪伴儿子,一日三餐定时给儿子做好,还在医生的指导下学会了如何打胰岛素。

“没想到儿子比我还要坚强,14岁时便学会了给自己扎胰岛素,不仅读完了初中,还去永川二财校念完了大专。”提起儿子,詹中全一脸的爱和自豪。不过,詹才虽然学识不错,可至今却没有单位敢聘用他。因为大专毕业后他找的第一份工作在浙江,就因为半夜出现了低血糖昏迷,差点没有抢救过来。

从此,詹中全决定不让孩子再外出打工,回家做点家务,他在家里搞点副业,可以日夜陪伴孩子,这样自己也安心一些。“我的决定是正确的。”詹中全说,他和儿子睡一间屋子,儿子睡床,他睡条椅,好多次,詹才都出现了低血糖昏迷。白天,他就赶紧找来村卫生室医生给输液;半夜,他就只能自己用筷子撬开儿子紧闭的牙关,往嘴里灌葡萄糖。10年下来,詹中全撬断了好几把筷子,牙齿都给儿子撬松了几颗。辛苦的照顾换来的,是27岁的儿子依然坚强乐观面对生活。

他的幸运:政府助力,父子俩走出困境

为了给儿子挣医药费,詹中全不言再娶,既当爹来又当妈。除了到处搜撂荒地来耕种,还在家中搞起了养殖。不过最初他老是失败。一次,他养了50多只鸡,都养到快两斤重了,谁知一夜之间全部死了。后来又养了一头黄牛,由于没有地方养,詹中全把牛拴在露天,淋了雨,结果牛四脚朝天倒在地上,医了一个月才抢救过来。由于经常赔本,詹中全经济很困难,几次去城里的医院给儿子买药,钱都不够,要去女儿那里求援。

前年,白羊镇政府了解到了詹中全的窘状,主动给他办理了建卡贫困户,争取了国家资金,为他改建了房屋,将一家人从交通不便的半山腰搬迁到了公路边,还鼓励他在原来的房子里发展副业。

“特别感谢政府给我的帮助,除了给我解决了搞副业的问题,还经常来关心我。农业服务中心的干部也来指导我养殖,现在我养的猪、鸡鸭、黄牛就再也没有出过问题了。”詹中全一脸感激地说。

现在詹中全一年要喂10多头猪,一头黄牛,还有几百只鸡鸭。虽然比较辛苦,收入还是不错。在镇村干部的关心下,詹才又办了特病,每年花钱也要少很多,因此经济压力就没有以前大了。

“过去每逢看到娃儿的药要用完了,我就愁得睡不着觉,现在我基本上不用为钱的事发愁了。”詹中全一边给猪儿喂食一边笑着说,前几日,镇党委书记到他家里,鼓励他加油干,镇里会在近日拨出一笔资金帮扶贫困户,给他购买鸡鸭仔,帮助他继续搞副业。(记者 蒋明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