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郭扶镇打造银发避暑养生胜地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17-09-11 08:31:33 | 编辑:李振兵

水保园内风光美 实习生 罗云希 摄

水保园内风光美 实习生 罗云希 摄

农家书屋好看书 实习生 罗云希 摄

农家书屋好看书 实习生 罗云希 摄

祖孙切磋乐在其中 实习生 罗云希 摄

祖孙切磋乐在其中 实习生 罗云希 摄

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乡村旅游、休闲旅游和地域文化旅游遍地开花。郭扶镇利用自身优势,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理念,错位发展,不断发掘新潜力、新亮点,将郭扶打造成集养生、避暑、休闲为一体的重庆银发避暑养生胜地,走出了一条特色休闲旅游升级之路。截至8月底,该镇今年旅游接待量已达到78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1.2亿元。

完善配套老人小孩乐不思蜀

“爷爷看,大象过河了!”近日,在郭扶镇高庙村便民服务中心一楼“儿童快乐家园”,来自重庆南坪60岁的罗正荣带着他2岁的小孙子,津津有味地玩大象躲猫猫游戏。离这两爷孙不远处,两位白发老人正悠闲地下着象棋。

虽然9月酷暑不再,綦江各中小学也已经开学,但高庙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儿童快乐家园”却依然热闹非凡,每天来此看报、下棋、游戏的人络绎不绝。便民服务中心附近的高庙文化广场、高庙水保园,也是老人和孩子们爱去的地方,就算是中午,广场和水保园也能看到不少遛弯的人。

“这个天城里30几度,这里只有20几度,早晚更凉快,风扇都不用开。”罗正荣的儿子和儿媳妇都在主城上班,自从小孙子出生后,他们一家爷孙三代的夏天就是在高庙度过的。“每年都要在这住两三个月”,罗正荣说,平时老伴负责买菜做饭,他负责带孙子玩,周末儿子儿媳妇都上来,高庙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在高庙,像罗正荣这样携家带口来避暑的游客不在少数。为丰富方便他们的度假生活,郭扶镇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早在几年前就修建了高庙水保园、高庙文化广场等,为市民休闲游乐提供方便,今年又投资85万元,对水保园进行升级改造,新建了两座旅游公厕,景区内还开通了WiFi,安装了照明路灯,已经不亚于一座城市公园。

“今年还在新民水库旁边新建了一个露营基地,为游客休闲度假提供多种选择和体验。”郭扶镇副镇长周庆介绍。来高庙度假的以老人和小孩居多,每年镇上都会组织文艺汇演和本地特色民俗活动,晚上还有专业老师教大家跳坝坝舞。

年轻人和老人们耍事多,孩子们呢?也多!今年暑假期间,该镇在便民服务中心成立高庙群团服务站“流动少年宫”暨“儿童快乐家园”,邀请志愿者老师免费教孩子们做手工、绘画、学英语等,场上还有儿童游乐场。做完手工,去游乐场梭滑滑梯,偶尔再去公园里捉个蜻蜓,充实的田园度假生活,让孩子们在高庙同样很快乐。

政府扶持贫困户翻身当老板

高庙距綦江城区仅48公里,1小时车程即可到达,平均海拔1100米,年平均气温15℃左右,夏季气温比重庆主城低8-10℃。早在近10年前,很多人夏天就喜欢往高庙跑。不过那时当地接待能力有限,去避暑的也大多是綦江本地人。近年来,随着我区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高庙旅游度假区名气也越来越大,不仅是綦江人,不少来自重庆主城和周边区县游客也慕名而来。

瞅准发展商机,当地农户纷纷开办农家乐,吃上旅游饭。经过短短几年发展,高庙的农家乐数量已发展到200多家,甚至高庙周边的同兴、团结、银盆、龙泉、双山等多个村的不少村民也加入到农家乐的大军。龙泉村1组村民王孝权本来是贫困户,早年外出打工不慎摔成骨折,丧失了部分劳动力,不能干重活,家里两个孩子一个读初中、一个读大学,正是需要钱的时候。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通过危房改造,他把自家小院改成农家乐,并申办家庭农庄,旺季自己当老板,淡季外出打零工,一年毛收入超过10万元。

“老板,我们4个人,想先住两天,还有房间没得?”“有!刚好开学,有两个房间空出来,我带你们去看!”记者采访时,两对来自重庆江北的夫妻档正好来投店,王孝权忙起身招呼客人。

“今年客房基本都是满的,暑假两个娃儿都在屋头帮忙。”王孝权的农家乐规模虽然不大,但他为人老实,做生意也讲究实诚,对于客人的要求,能满足的都满足,很多感觉不错的,直接预订了明年的房间。“虽然有点忙有点累,但感觉有奔头。”王孝权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王孝权说,就算没客人主动找上门,他也不担心,因为他加入了当地农家乐协会,每天协会微信群都会发通知,互通有无,对客源进行调节,同时还会帮忙协调处理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免除发展后顾之忧。

王孝权口中的农家乐协会,其实是国扶农家乐股份合作社。近年来郭扶农家乐数量虽在逐年上升,但档次还稍显不足。为了提升整体接待水平,更好地服务游客,当地政府指导建立农家乐合作社,让大家抱团发展,每年不定期举办技能培训,开展食品安全巡查,指导申报星级农家乐,目前当地三星级农家乐已发展到17家。

“明年我也打算申报三星级农家乐。”王孝权说,等旺季过了,他和妻子就打算把房间再装修布置下,完善各种标牌制度,档次提升了,生意肯定会更好。

记者王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